武汉市数据开放平台智能问答繁体登录注册

“全市通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2021-01-25 14:47 武汉市民政局

湖北省武汉市按照“对标先进、服务民生、高频关注”的原则,采取“成熟一批、公布实施一批”的方式,先后分四批公布实施了29项“全市通办”业务事项,覆盖婚姻登记、养老服务、低保申办等工作。不仅有11项查询类事项可以“全市通办”,还通过技术攻关和机制创新,实现了低保、婚登、养老和残疾人补贴发放等18项申办类业务事项“全市通办”。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武汉市“全市通办”事项异地办理达41608件,网上办理事项53150件,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目标,切实打通了服务基层群众的“最后一米”。

强化规范实施,“一盘棋”推动抓落实

武汉市民政局多次召开专题会、局长办公会,研究调度“全市通办”工作。印发《全市民政政务服务事项“全市通办”和“一张身份证办成事”工作方案》,建立“全市通办”每周调度制度,倒排工期,督办落实,确保“全市通办”事项顺利推进实施;推动各区民政部门梳理政务服务事项,督促指导各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婚姻登记中心迅速落实“全市通办”工作,确保工作在基层精准落实。

该局还出台《市民政局关于本市内地居民婚姻登记及婚姻信息查询“全市通办”的实施方案》《武汉市婚姻登记“全市通办”考核办法》《武汉市最低生活保障审核确认实施细则》《关于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实行“全市通办”的通知》《高龄津贴发放和查询政务服务事项流程》《关于开展儿童福利类政务服务事项“全市通办”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明确办事指南、工作要求和考核办法,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强化对接共享,“一体化”平台强支撑

实现“全市通办”,平台是关键。在省民政厅的支持下,升级改造省级婚姻登记系统,规范婚姻系统项目名称,优化自助终端一体机设置,将婚姻登记信息查询范围由第二代身份证扩充为第一代和第二代身份证均可查询;争取优化了残疾人两项补贴系统,实现“全市通办”功能。积极协调市政数局,对接省死亡人口信息及老人户籍迁移数据,完成了数据比对和市内老年人口户籍数据迁移工作,为养老“全市通办”提供数据支撑。

武汉市民政局还梳理出政务服务事项中业务量大、受众面广、民众关注的12个高频事项,包括低保信息查询、低保办理进度查询、特困供养信息查询、高龄津贴发放信息查询、社会组织信息查询、结婚登记预约、离婚登记预约、补领结婚证预约、补领离婚证预约和价格临时补贴查询等,该局积极协调市政数局、一卡通公司,将其纳入“鄂汇办”、自助办事项,在全市政务服务24小时自助服务平台线上运行,并在自助终端主页上单独增设“民政服务”栏目,将原来分散设在多个栏目的民政事项,全部整合到“民政服务”栏目,让民政事项更加醒目,能够一键导入。12项民政事项实现“自助办”“掌上办”。

强化宣传培训,“一条线”贯通抓经办

结合“全市通办”分业务、分批次、全市域统一公布实施的特点,武汉市民政局对全市婚姻登记、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低保办理等业务经办人进行了分层分级培训,让各级经办人员熟悉掌握新政策、新流程、新操作规范,实现全市步调统一,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形成全市民政系统“一盘棋”的良好局面。同时,市民政局还组织工作专班,深入各区、街道和社区,现场督导政务服务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帮助梳理事项,解决实际操作中的堵点和难点问题,总结优化工作方案。为确保更多市民及时了解民政“全市通办”的有关事项清单和办事流程,武汉市民政局在省、市主要媒体推出了“武汉民政政务服务‘全市通办’”专题报道,在街道、社区服务窗口放置了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方便了群众办事,提高了“全市通办”改革工作的群众知晓度。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