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数据开放平台智能问答繁体登录注册

市民政局全力做好春节期间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工作

2021-02-24 10:28 武汉市民政局

为切实保障春节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市民政局组织各区及时足额发放各类救助资金约3.2亿元,惠及全市困难群众近20万人。长江日报、武汉广播电视台、今日头条、掌上武汉等新闻媒体对我市困难群众节日期间的生活情况进行了跟踪报道,引发社会关注。

一是提前发放救助金和慰问金节前将2月份低保金、特困供养金、孤儿养育金、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补助金、残疾人“两补”等发放到位。对全市11万名低保对象、1.3万名特困供养人员、1286名孤儿(含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分别增发一个月救助金,并对上述困难群众按照200元/人标准再增发一次性临时补贴。对约1万户不符合低保或特困供养条件的低收入家庭和刚性支出较大导致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支出型贫困家庭,按每户不低于300元的标准进行慰问。

二是及时发放春节消费专项补贴和物价补贴。对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对象、孤儿(含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低收入困难家庭、支出型贫困家庭按每人300元的标准发放补贴,全市预计发放资金约3700万元。根据春节期间物价水平变化情况,及时启动物价补贴联动机制,为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孤儿(含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12.5万名困难对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

三是重点关爱“一老一少”困难群体。市级投入资金120万对18家养老机构老年人开展慰问,并为658名百岁老人发放慰问金32.9万元,各区组织开展走访活动1500余次,解决了特殊困难老人问题1万余个。为全市100名高风险农村留守儿童每人送去500元新春慰问金和物资,对家长春节期间不能回家的331名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开展走访慰问和帮扶活动。

四是实现街面流浪乞讨人员应救尽救。2月10日早8时起,春节期间除7个市、区救助管理机构外,全市新增设13个流浪乞讨人员临时安置点,累计出动街面巡查救助车辆1818台次,工作人员6072人次,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25人次,临时安置流浪乞讨人员67人次,未发生安全事故,基本实现街面流浪乞讨人员应救尽救的工作目标。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