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数据开放平台智能问答繁体登录注册

全国首个养老应急救援队在汉成立

2021-06-04 16:50 武汉市民政局

    “当事故发生时,我们第一个上!”6月3日,全国首个养老应急救援队在武汉成立!
养老应急救援队队员在武汉市社会福利院集合

队员都经严格筛选,有6名“95后”

    这支养老应急救援队共51人,由经过严格筛选的医生、护士、护理员、安全员、联络员、后勤保障员等共同组成。
    “养老领域常见的突发事故有消防火灾事故、食品、卫生、传染病事故等,当这些事故发生时,我们第一个上!”51位养老应急救援队中,有6位“95后”队员,1997年出生的易爽就是其中一员。
6位“95”后养老应急救援队队员合影
    易爽2019年6月毕业之后就来到武汉市社会福利院工作,成为中西医结合科的一名护士。“养老行业的护士与医院的护士相比,更关注对老人的照料,除了配合医生的工作外,养老护理专业知识也非常重要。”
    易爽是2020年湖北省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的冠军,她说:“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中有一项轮椅转运技巧,对应急救援中的转移工作帮助很大,我的个子比较小,运用这个技巧可以将比我重一倍的老人转移到轮椅上。”

驻扎五家养老院,可驰援省内外

    3日上午,在市社会福利院,养老应急救援队和江汉区消防救援中队一起进行消防演练,队员们迅速集结,前往各个房间组织老人从消防通道撤离。
江汉区消防救援中队前来协助消防演习
    记者从武汉市民政局获悉,养老应急救援队主要担负武汉市养老领域发生消防火灾事故、食品、卫生、传染病防治等事故灾难情况下老人的转移、照料服务等工作,同时在民政部、省民政厅的指示下,驰援省内外其他城市养老突发事件
    各支队分别驻扎在市社会福利院、江汉区社会福利院、江岸区社会福利院、汉阳区社会福利院、九州通人寿堂养老院五个养老院,随时待命支援,实时监控养老院院内和周边社区情况,发现突发事故立刻拉响警报,并向养老应急救援队队长汇报,队长呼叫队员集合后,组织老人疏散,为老人提供转移、照料服务。

关键时候,这是救命的事

    82岁的潘泽华奶奶住在市社会福利院的15楼,与同楼层的几位老友一起来观看启动仪式。潘奶奶说,“政府部门实实在在关注我们老百姓的生活,年纪大了活动不便,虽然一般不会遇到特殊情况,但凡发生了,这就是救命的工作!”

队服上写着“养老救援”字样

根据《武汉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武汉市60岁及以上人口为2124397人,占17.23%,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456172人,占11.81%。

    “养老需求越来越大,要做好养老服务,安全肯定是第一位的。”市民政局负责人表示,“养老应急救援队在应对养老领域突发事件时,应急反应快、救援力量强,能更好地发挥保障老人生命财产安全的作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