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数据开放平台智能问答繁体登录注册

湖北首例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通办”成功

2021-06-04 16:45 武汉市民政局

6月4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湖北首例残疾人两项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跨省通办”成功。

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于4月22日正式实施,申请人不受户籍限制,在全国任意街道办或乡镇政府残疾人两项补贴窗口提交申请,受理地将材料转到其户籍地,由户籍地审核审定及发放。

76岁的张女士为视力二级残疾,户籍地为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新城街道,现住武汉市蔡甸区蔡甸街。5月11日,张女士到蔡甸街民政办申请办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并提供相应材料。工作人员将张女士的申请信息录入“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并上传电子版身份证、户口本、残疾证等证明材料,再将申请信息转发至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新城街道。5月19日,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新城街道办事处通过“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初审了张女士的申请材料,为其受理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残联、民政局当天先后完成在线审核,自今年5月起为张女士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因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残疾人两项补贴的资金是由河南省农村信用社(农商银行)发放,张女士无法在武汉市内办理该银行卡。蔡甸街工作人员跟张女士和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工作人员沟通协商后,由睢阳区新城街道办事处委托银行给张女士办理了河南省农村信用社(农商银行)金燕惠民卡,并将此卡交给张女士女儿保管。张女士的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由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逐月发放到此卡。

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 ,打破地域、户籍之间的限制,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残疾人群体提供了更加便捷、温暖的民生服务,自实施以来受到群众的一致赞誉。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