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数据开放平台智能问答繁体登录注册

市民政局提升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水平 织密织牢关爱服务网络

2021-09-10 14:31 武汉市民政局

   今年7月,市儿童福利院两名孤儿大学生收到研究生录取通知书,用这份特别的礼物向党献礼,感恩党和政府多年来的关心关爱。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做好困境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市民政局充分发挥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牵头单位作用,强化监护责任落实,及时解难纾困,全方位、多层次保障困境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多项并举

抓实“提升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水平”项目

2010年,孤儿陈小羽(化名)被辗转送到武汉市儿童福利院。武汉市儿童福利院教务科工作人员李秋鸣与其他老师成为她的家长,在这群“爸爸妈妈”的呵护下,陈小羽幸福地生活在儿童福利院,福利院为她请来专业教师学习古筝,高中期间,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义工老师每周末来院给陈小羽进行一对一文化课辅导,四年前,陈小羽考入武汉一所二本高校,今年,她被录取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研究生。曾在儿童福利院生活过,后前往寄养家庭生活的孤儿雯雯(化名)也被录取为中南民族大学的研究生。

2021年,市民政局大力实施“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下拨各区孤儿助学资金53万元,为年满18周岁在普通全日制本科、普通全日制专科学校、高等职业学校等高等院校及中等职业学校就读的中专、大专、本科学生和硕士研究生孤儿,发放助学金每人每学年1万元。同时,市民政局参照孤儿标准,指导各区将27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助学工程保障范围,帮助他们完成求学梦。除了享受助学资助外,在校就读的成年孤儿也可以继续享受孤儿基本生活费。

今年,市民政局把“提升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水平”项目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大力推进,推动孤儿基本生活费提标正是重要举措之一。该项目负责人、市民政局副局长彭莉莉介绍,集中供养孤儿养育标准已由每人每月2656元提至2784元,散居孤儿由1660元提至1740元,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参照散居孤儿保障标准同步提标,全市640名孤儿、752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受益。

凝聚社会爱心力量

做好关爱服务阵地建设

为了支持指导儿童福利指导中心工作,市民政局投入140万元,为市、区14个儿童福利指导中心购买社工服务项目,督导落实各项儿童福利政策。

为关爱帮助散居孤儿,市儿童福利指导中心与武汉市泽霈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合作,助力全市散居孤儿健康成长。通过这一项目,成功孵化了3支队伍为散居孤儿提供服务。志愿者团队共招募到150余名大学生参与,一对一帮扶150余名散居孤儿,参与该项目的志愿者服务次数已达9千余次,通过课业辅导、兴趣辅导,为散居孤儿答疑解惑,完成学习任务,提升兴趣爱好,增强他们的自信心。

此外,市民政局投入90万,实施“城市微光”困境未成年人保护社工服务项目,引入“爱心天使”“博雅”两家社工机构,以儿童之家为阵地并延伸到15个区,对2072名因家庭监护缺失或监护失当而陷入困境的未成年人提供专业社工服务,对其中346名经专业社工机构评估风险等级为1-3级的未成年人,定期开展走访和“一对一”专业心理干预与疏导。

在“六一”等重要节日前,通过开展“微光计划相伴成长”暨百家社会组织和百名社工牵手百名困境留守儿童关爱行动,对经评估风险等级为1-3级的100名农村困境留守儿童,按照每人500元的标准开展慰问活动。  

贯彻落实新《未保法》

开启儿童保护工作新格局 

2021年6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市民政局积极履行新《未成年人保护法》赋予的法定职责,推动建立了由民政部门牵头的未成年人保护协调机制。截至7月,市、区两级已成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督促和指导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均设在民政部门。

为了进一步解决未成年人帮扶诉求发现难、报告难、干预难、联动难、监督难的问题,市民政局开通了12349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热线,受理、转介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投诉、举报,提供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的咨询、帮助。

户籍在外地,家住在硚口区的10岁女童琪琪(化名)正是获得帮助的困境儿童之一。

9月4日,市民政局安排“城市微光”困境未成年人保护项目组社工,紧急走访琪琪家庭,入户核实了解实际困难需求,迅速形成下一步介入举措方案。

未来,将整合资源,形成长期帮扶机制,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解决琪琪的就近入学问题。同时,积极联系街道和社区,主动与网格员对接,确认其符合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条件后,第一时间帮其依规申请认定手续,纳入跨市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金帮扶体系。

琪琪成为“城市微光”困境未成年人保护项目帮扶对象后,将通过持续跟进走访提供社工服务,通过个案工作、小组工作和主题活动,重塑孩子健康人格和自信心。

12349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热线开通以来接听求助、咨询712次,接报困境儿童个案96个、重点跟进15个。通过打造“一站式”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热线服务综合平台,进一步拓宽了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渠道,提供快捷有效的关爱服务,更好地保障未成年人权益。

彭莉莉介绍,今年8月,疫情发生后,市民政局指导市儿童福利院和市未保中心实行封闭管理,同时迅速以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印发关于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的工作提示,督促各区探访排查、监护照料、救助保障“三到位”,兜实了疫情期间未成年人的安全健康底线。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