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数据开放平台智能问答繁体登录注册

洪山区融合医疗资源,让社会救助服务更多元

2022-12-05 17:00 武汉市民政局

家住洪山区张家湾街道城市花园小区的成婆婆,是一名患有重疾的社会救助对象,经化疗后每月需要检查生化指标。因术后抵抗力低下,往返医院都需要叫救护车,既不方便又加重了就医的经济负担。在得知其困难后,洪山区助老服务中心随即安排专业医护人员上门为其提供助医服务。生化化验、健康监测等医疗服务足不出户,一站式满足成婆婆的就医需求。

对于社会救助对象中普遍存在的重症、残疾及精神障碍等群体,他们不仅会存在经济(物质)方面的困难,还普遍存在就医、照护、助洁、出行等更为多样化的需求。自今年7月1日开展“洪山区社会救助对象生活照料服务试点”工作以来,在洪山区民政局的指导下,洪山区助老服务中心组建了由执业医师、专业护理员、社会工作者和心理咨询师等组成的多元化专业服务队伍,以“三助一护”服务为重点,辅之以心理疏导、资源链接、帮办代办等服务,筛选制定了5大类30余项“社会救助对象服务清单”,并实行“菜单式”服务管理,内容涵盖照料护理、送医陪护、家居清洁、用药指导、社会融入、心理疏导等,帮助救助对象解决实际难题,让救助对象的需求得到全面有效回应。

半年以来,洪山区助老服务中心按照每人每月不低于2个小时的标准,为试点街道46名社会救助对象“点对点”、“全覆盖”提供“三助一护”、精神慰藉、资源链接等服务600余人次,总服务时长近700余小时,满足了社会救助对象多层次、多元化需求。

据悉,该项目是洪山区民政局在社会救助领域的一次创新探索。聚焦社会救助对象多元化服务需要,通过“购买服务+救助”“公益项目+救助”的方式,引入专业化第三方组织参与提供社会救助服务入手,创新社会救助路径,探索“经济+服务”救助新模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