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数据开放平台智能问答繁体登录注册

江晓军:让乡亲们的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

2020-08-04 14:54 武汉市民政局
  • 640.webp (2)

      7月13日,全国民政系统“为民爱民同心战疫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宣讲活动在京举行。民政部政务微信今日起推出“主题宣讲·榜样力量”系列报道,陆续讲述8位宣讲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脱贫攻坚一线的故事。今天,让我们一起聆听湖南省民政厅驻湘西州泸溪县红岩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江晓军的倾情讲述!
细碎的时光里,

有他挥洒的汗水。

炫美的风景里,
有他增添的色彩。
他以乡村旅游撬动了脱贫致富的杠杆,
他用实干的成果赢得勾蓝瑶人的民心。
担当作为,履职尽责,
彰显民政人的本色。
曾经的泥路土路改变成条条大路,
往日的荒村旧村改造成美丽乡村。
从大事到小事,
他是村民们第一个想到的人。
从陌生到共生,
他才是村民心中的红岩好人。

他是脱贫攻坚路上铿锵前行的奋进者——江晓军。

让乡亲们的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


江晓军


      大家好!我是湖南省民政厅驻湘西州泸溪县红岩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江晓军。

      2015年以来,我连续两届参加驻村扶贫,6年的驻村扶贫让我的脚下沾满了厚厚的泥土,心中盛满了对贫困群众的浓浓真情。


      2015年初,我主动请缨到湖南省永州市江永县勾蓝瑶村担任第一书记。勾蓝瑶村地处湘桂边界,一见到它,我就被它秀美的风景吸引了,但也被它的贫穷触动了。整个村没有一个像样的产业,乡亲们是守着“富矿”过着穷日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秀美的风景不就是致富的门路吗。一驻村,我边走访边思索,下决心以乡村旅游撬动脱贫的杠杆。
      当我信心满满向乡亲们讲出我们的规划后,没想到大家不是质疑就是反对。“你讲得靠不住,我们做不来”“有谁会来我们这山沟沟!”我当场就被泼了一盆冷水。经过反复思量,我认识到干部要“干”字为先,只有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果,他们才会认同我们的想法。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洗泥节是勾蓝瑶村特有的民俗文化活动。72岁的欧阳绪珍是村里的老支书,也是洗泥节的传承人。老人一直有着将洗泥节发扬光大的想法,但是苦于村里无人牵头。了解到老人的真实想法后,我带着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班子帮他牵头组建了表演队,请来老师指导,将村里原有的民俗节目整合打造成了一台原生态的民俗篝火晚会。我还拍摄图片,录制小视频,在朋友圈、公众号等平台推送宣传,篝火晚会逐步火了起来,给勾蓝瑶寨引来了游客。晚会开始有了收入,村民参演一场可获得30元补贴。尝到了甜头的乡亲们开始对发展旅游业有了热情,白天下地当农民,晚上登台变演员,表演队也从最初的16人壮大到了60人。

      举办晚会只是勾蓝瑶旅游发展的起步,工作队进一步整合全村旅游资源,引导村里成立了旅游公司,多方筹资完善“吃、住、行、游、购、娱”全方位服务,新建了寨门、停车场、旅游公厕,修缮了盘王庙、风雨桥、古民居等一批文物设施。三年时间,勾蓝瑶村创建为国家AAA景区,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00元爆发式增长到200万元,从一个藏在深山人不识的贫困村蜕变成全省的明星村。勾蓝瑶村办公司也被评为全国“旅游+扶贫”示范项目。
      2018年3月,在结束勾蓝瑶寨驻村扶贫的前一晚,村民们自发地为我们准备了一场送别晚会。那天晚上,100多名村民带着自家的农产品,全部赶到表演厅,依次与我们拥抱、握手。“江队你们要常回家看看,勾蓝瑶永远是你们的家。”村民们一句句含泪质朴的话语,带走了我们三年驻村扶贫的苦和累。那一晚,我的泪水淌了一遍又一遍,为乡亲们的深情感动,也深深体会到为群众办实事的幸福感和成就感。
      这种认识给了我一种精神力量。2019年1月,我再次主动请缨,来到武陵山腹地的湘西泸溪县红岩村担任扶贫队长、第一书记。
      红岩村是国家级深度贫困村,地域面积广,村容村貌差,村民居住分散,支柱产业缺乏,集体经济一穷二白,是个难啃的硬骨头。
      在进驻红岩村不到一个月时间里,我一户一户走访,一组一寨开会向村民征求意见建议。在仔细梳理综合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决心从群众最关心的产业上入手干起。
      村民对椪柑品质改良和发展稻花鱼产业期盼很高。2019年春节假期还没结束,我就把省农科院专家请到村里开展技术培训指导,并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完成了椪柑改脐橙204亩。随后又趁热打铁筹资修复渠道2条,硬化稻田田埂240亩,建成高标准稻鱼种养基地。当年8月,我们又复制勾蓝瑶村成功经验,策划举办红岩村首届乡村旅游摸鱼节,吸引了周边县市3000多名游客来村观光体验,红岩村的名气瞬间大增,全村稻花鱼不到一周时间就销售一空,户均增收2000元。
      产业初见成效,我们又着手推动村里的环境整治工作。我上门邀请退休老干部杨晚花牵头在三组中等寨率先成立议事小组,制定《寨民公约》,带头打扫卫生,挨家挨户上门动员村民,讨论处理全寨公益事业、矛盾纠纷,组里的事务全寨人自己管理。短短三个月,中等寨环境变得清清爽爽,成为全村环境整治的样板。村民议事小组参与村寨事务管理,不仅提升了村民的荣誉感,更培育出村民的责任心。原来反对公益事业免费占地的村民也主动让出地块,建水池、修公路、建公厕,积极配合村里环境整治工作。
      红岩村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如何让村子长远可持续发展?我们工作队统一了思想,要带好班子,在打造建强党员队伍、能人队伍、自治队伍上下功夫。
      我们指导村里成立了村办公司,以村干部和部分小组长为骨干,承接了村里的几个劳务项目。仅今年前6个月,就为村集体创收利润18万元,还带动村民务工2000人次。今年3月,我们又启动了生态休闲观光园二期工程建设,景观带、游步道、风雨桥、文化广场、帐篷露营基地等一批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回乡创业的青年能人队伍也越来越壮大,养鱼、养蜂、养鸡等特色产业处处开花。越来越多的寨子自发成立的议事小组渐渐成为乡村自治的主角,进一步推动了全村各项事业的发展。
      乡亲们日子越过越好,而我对家庭的照顾越来越少。从我驻村扶贫那天起,照顾家庭的重担全部落到了妻子肩上。2016年小儿子出生,我很高兴,但因为没有长辈的帮扶,幼子照护成了我心头最大的难事。“你去吧,村里有好多的事等着你去处理”,虽然有妻子善解人意的理解和支持,但想起她这些年来一个人撑起全家的艰辛,我心里满是愧疚。作为丈夫和父亲,我多想陪陪他们,但是在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作为党员干部,作为民政人,只能顶上,不能后退。
      习近平总书记说:“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驻村这6年,扶贫工作千头万绪,难题一个接着一个,但是心中的使命、肩上的责任让我不惧困难,勇敢前进。我一家一户走,一事一事办,脚下的泥土越来越厚,与乡亲们的心贴得也越来越近。驻村这6年,对我来说是一次锤炼、一次升华,再苦再累,我都觉得值!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扛起担当,让乡亲们的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