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数据开放平台智能问答繁体登录注册

陈红:在武汉战场上的33天

2020-08-04 14:57 武汉市民政局
  • 640.webp (3)

      7月13日,全国民政系统“为民爱民同心战疫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宣讲活动在京举行。民政部政务微信推出“主题宣讲·榜样力量”系列报道,陆续讲述8位宣讲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脱贫攻坚一线的故事。今天,让我们一起聆听江苏省南京市祖堂山社会福利院养护一区护士长陈红的倾情讲述!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

她主动请缨驰援武汉,
凭借精湛的护理技艺、纯熟的照护能力,
践行养老护理的职责。
她连续奋战33天,
用心守护老人的健康,
用情温暖孤寂的心灵。
她是疫情防控中的“夕阳守护者”——陈红。

在武汉战场上的33天

陈红

      大家好!我叫陈红,是南京市祖堂山社会福利院养护一区护士长。作为江苏省援鄂养老服务队的一员,我和队友们在武汉市社会福利院连续奋战了33天。
      从1月23日(腊月廿十九)武汉封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不断攀升,到2月中旬,武汉疫情防控到了最吃紧的时候。看着每天几百上千的增长病例,我就在想我能做些什么? 
      2月18日,民政部启动跨区域支援武汉养老服务机构行动。当得知省厅要组织养老服务队,我毫不犹豫,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我年轻身体健康,家里人都非常支持,请组织优先考虑我!”
      2月20日,江苏养老支援队56人在南京集结,男同志个个剃了光头,女同志都剪成短发。省领导为我们鼓劲壮行,在场的每个人都精神抖擞,斗志昂扬,呼喊着“不辱使命”“敢打必胜”的口号。
      作为护士,我曾经多次想过,穿上白衣战袍冲锋在前的场景。可真的到了武汉,刚下飞机,穿上防护服时,我们才真正开始紧张。
      到达武汉市社会福利院时,天已经黑了,周围一片静寂,只有我们站在大门口。这家养老机构是武汉市规模最大的养老机构,离华南海鲜市场仅有650米,入住老人多,并发生了多起确诊、疑似病例,工作人员满负荷运转,院内疫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
      进驻福利院后,我们立马进入紧急状态,迅速接管了这里的8个楼层病区,217名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医疗护理工作。
      和平常不同,在这里的第一个挑战就是要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工作。记得在一次巡房时,我发现骨折卧床的郑爷爷床单、被子上沾满了大便,老人失禁但碍于面子不好意思告诉护士。我立即打来温水,用湿毛巾一点一点地擦拭掉排泄物,再清洗老人的身体。当为老人重新扎好尿袋、换上干净的衣物和床单被套时,老人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而我已浑身湿透。
      那些日子,我们在病区全面排查风险因素,制定院内感染控制流程,每日对病房全面消杀,进行输液、导尿等医疗护理和翻身、洗澡、喂饭等生活照料服务。为了节省防护服,我们一个班8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汗流浃背,缺氧头晕,皮肤红肿,触觉迟钝这都是家常便饭,队里还有人因体力消耗太大,而闷热晕倒。
      照护老人从来就不是一件容易的工作,既考验技术,更考验耐心、责任心。我们长期从事养老服务,见不得老人不舒服。一次在为老人泡脚时,我发现老人脚趾甲过长,便找来指甲剪准备修剪,老人马上推着我的手说:“不用,不用,这不是护士该干的活。”看到我很坚持,老人激动地连对我说了好几声谢谢!后来,每次进到这位老人的房间,他都会高兴的说:“感谢你们!江苏民政的好同志!”
      在武汉的33天,我们不仅是护士,还是护理员、保洁员、安全员、后勤服务员……大家一岗多职,在严重透支体力的同时,还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
      我们组负责的病区全是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那时候福利院核酸检测结果还没有出来,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成为确诊病人。有的队员偷偷抹眼泪,我也在心里这样问过自己,如果被感染了怎么办?记得在给李奶奶喂饭时,她喷了我一面罩的饭菜口水,第二天上班,得知李奶奶昨天夜里已被确诊,并转往外院治疗。我后怕地仔细回想自己防护措施是否有漏洞。虽然心里担心,但我更加知道,我们来武汉是让老人安心的,只有将压力变成一丝不苟的工作、细致入微的关怀,才能更好地完成任务。
      所以,当吞咽困难的老人需要留置胃管时,我会抢着说:“我有经验,让我来!”当医嘱下达需要输液时,我当仁不让地说:“我是静疗专科护士,让我来!”当老人因为换药发脾气时,我还是说:“我换得多,沟通得多,奶奶会听我的,让我来吧!”
      工作时我们抢着干活儿,生活中我们相互关怀。33天来,我每天早晨5点就起床,为早班同志整理衣服、检查装备、收拾物品。碰到队员有心理负担时我主动与队员谈心,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队里年龄较小的队员无法独立操作时,我会主动申请和她搭班,做好带教工作……
      战场是最好的阅兵场。在这场战役中,我们队里的党员同志,时刻感动着我、感召着我。刘大伟父母遭遇严重车祸,父亲一度住进ICU,母亲全身多处骨折,他为父母请了护工,自己义无反顾奔赴武汉疫情防控一线;邵立景爱人常年在外地工作,女儿只能交给70多岁的公婆照料;董菁的母亲癌症晚期,她怀着愧疚全力战斗,返回家的第5天,母亲因病情恶化去世,面对如此巨大的悲痛,她说,我从不后悔去武汉支援,这是一名养老工作者的职责,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
      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就是党员要奔赴的地方。疫情防控最危险的地方,就是党员要冲锋的地方。看着身边共产党员们的一言一行,让我对入党有了更坚定的信念。我坚持每天向党组织汇报思想,争取早日入党。
      3月22日,完成支援任务的最后一天。我和另一名队友郑重地举起右拳,面向党旗,庄严地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火线入党的这一刻,我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在心中告诉自己,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这才是一名共产党员的样子。
      历时33天,我们圆满完成民政史上养老服务的首次跨省支援任务。我们返程时,队里要求不允许和老人告别,回到南京后,我们收到了130多名老人及家属的感谢信息,一句句朴实的话语,一幅幅温情的画面,交织出我们奋战在武汉的日日夜夜。当我亲身经历了这些,才明白幸福源自奋斗,成功在于奉献。当我们看到后来国外养老机构由于疫情防控不及时,出现大规模聚集性感染时,我们非常痛惜,同时也为我们出征驰援武汉感到欣慰,更为生于这个伟大的国家而骄傲。我将珍藏这段难忘的经历,保持昂扬的斗志,继续努力工作,用心用情守护最美夕阳红!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