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数据开放平台智能问答繁体登录注册

民政为民,爱在“七夕”

2020-08-31 11:04 武汉市民政局
  • 七夕:江汉区91对新人办理结婚登记

农历七月初七是中国传统情人节——七夕,传说是牛郎和织女鹊桥相会的日子,寓意着夫妻不离不弃、白头偕老。与西方的情人节相比更有纪念意义。今年“七夕”(8月25日)当天,武汉市各婚姻登记处迎来一波领证小高峰。市民政局数据显示,截至当日18:00,单日新增结婚登记1925对。民政部门开展了系列主题活动,全力做好婚姻登记服务工作。

一是开展移风易俗七夕主题活动。江岸区婚姻登记处、武昌区乐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开展了“树文明新风,建和美家庭”主题活动。活动现场洋溢着幸福与温馨的气氛,结婚登记新人积极参与活动,有序在签名墙签字留言,承诺做婚俗倡导的代言人。同时,新人们在新婚创意拍照区摄影留念,乐家社工精心准备爱的玫瑰,为结婚登记新人送上祝福。下一步,该区婚姻登记处将依托乐家社工,整合社会工作师、心理咨询师、社会志愿者以及社区等资源,打造婚姻家庭服务联动新模式,通过开展 “新婚爱家辅导”“婚姻登记员心理疏导”“婚姻知识进社区”等服务项目,并借助网络信息平台,营造线上线下婚姻课堂等形式,为社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婚前指导、婚姻辅导、离婚疏导等全方位、多元化的专业服务,提高居民婚姻家庭生活的幸福感。

二是举办“婚姻家庭成长课堂”。蔡甸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相约七夕(婚姻家庭成长课堂)”主题活动 。课程特邀区婚姻家庭辅导室、掌心爱社工服务中心心理咨询师余红玲老师进行授课,她提出“家庭情感银行”的理念,并给出五条建议,即:夫妻应该互相尊重和信任;夫妻应该保持距离,彼此独立;夫妻双方应该互相容忍,理解对方的弱点;夫妻双方都应该及时解决婚姻中的摩擦;夫妻双方都应该随时汲取营养,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等,旨在帮助新婚夫妇尽快进入家庭角色,主动承担家庭责任,共同维护家庭幸福。整场课堂丰富有趣,气氛活跃,在场新人对如何经营婚姻,改善夫妻关系、亲子关系有了更加直观清晰的理解和认识。

三是做好婚姻登记服务工作。江汉区、硚口区、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婚姻登记处采取多项措施,成功应对了“七夕”登记小高峰,如:通过网络预约、现场预约等方式,做好信息采集;分时段预约,分流结婚登记的人群;增派人手,加开办证窗口;提供专人引导、叫号排队等多重服务等。不少新人在拿到“小本本”后还在现场合影留恋,记录这充满幸福的时刻,大家纷纷表示能够在七夕节这个特别的日子里办理结婚登记是幸福日子的开始。

武汉市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提醒:办理婚姻登记时,当事人应主动戴好口罩,出示预约码和健康绿码,接受体温检测,按预约时间段,排队叫号进入婚姻登记处办理婚姻登记。目前,暂停开展结婚登记颁证仪式等相关服务。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