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数据开放平台智能问答繁体登录注册

银龄食堂送餐到家,老人足不出户吃到热乎饭菜

2020-10-19 15:19 武汉市民政局
  • 640.webp (13)

“每天这个时候最紧张,老人都等着我们送饭,必须争分夺秒。”

近日,江汉区满春街银龄食堂内,24份热腾腾的饭菜刚刚出锅,一旁等候的骆喜秀和乐金莲迅速打包好盒饭,小心地码放在保温箱里,拉起小拖车,开始当天的送餐工作。

2017年,满春街银龄食堂推出送餐服务,免费为辖区高龄、行动不便的老人送午饭,服务对象从最初的不到10人,逐渐增长到20余人,覆盖全街7个社区。2018年,骆喜秀与乐金莲先后成为银龄食堂送餐员,从满春街环卫所退休后,他们再次成为“同事”。

10时30分,骆喜秀与乐金莲从银龄食堂出发,各带12份盒饭兵分两路,一南一北步行送餐,他们要赶在中午12时前,及时把午餐送到老人手中。

01、送餐员半日步行7000多步

满春街地处汉口六渡桥闹市中心,地狭巷多、人车密集。长堤街上,52岁的骆喜秀拉着拖车穿梭在人群中,走得飞快。来到一栋居民楼门口,骆喜秀停下脚步,弯腰从保温箱里拿出两盒饭菜,直奔69岁的朱汉乐家中。“朱师傅,您的午饭送来了。”“哎,辛苦了,谢谢啊。”来不及多寒暄几句,骆喜秀又赶往下一家。

送餐员爬楼为老人送饭。

大多老人居住的楼房没有电梯,每天爬楼成为送餐员“必修课”。在满喜里小区,61岁的乐金莲将保温箱放在楼下,爬上5楼为程抱厚与李翠芝送去饭菜。“银龄食堂不光方便了老人,也给我们的子女减轻了负担。”88岁的李翠芝说,子女们每周会买来包子、馒头,早上放锅里热热就行,而中餐和晚餐就全靠银龄食堂,“两份饭菜中午吃不完,晚上放微波炉加热又能吃一餐,很方便。”

李翠芝告诉记者,银龄食堂已经为自己送餐3年,从未迟到延误,“做这件事很辛苦,但送餐师傅每次上门都笑呵呵的,让人觉得很亲切。”

中午11时40分,当日午餐全部送完。回到食堂后,骆喜秀看了看手机上记录的步数,已经超过7500步。“退休在家闲不住,总想出来做事。给老人送餐有意义,又能锻炼身体,还能挣点工资,我们觉得挺好。”

02、送餐服务几乎全年不休

乐金莲说,老人们对送餐服务非常支持和习惯。在送餐时间,几乎每名老人都会提前打开家门,等着送餐员的到来。天气炎热时,不少老人还会为送餐员提前备好冰西瓜、酸梅汤,让乐金莲十分感动,“听到老人的一句‘谢谢’,让我感到很有成就感”。

送餐上门,老人足不出户就能吃到热乎饭菜。 

据了解,满春街银龄食堂对辖区65岁以上老人实行餐费差额补贴,只需自付8元即可享受早午餐;对低保、高龄老人实行全额补贴,免费就餐。银龄食堂负责人介绍,目前辖区经民政部门认定,可免费就餐的老人共40余人,其中有送餐需求的为24人,“每日送餐服务量随着老人的需求而变化,上个月共为老人送餐700余份”。

“满春街老年人口占常住人口三成左右,其中多为空巢、独居老人。许多老人有念旧情怀,就算与子女分开,也要住自己的老房子。为了满足他们的就餐需求,提供送餐服务十分必要。”满春街相关负责人说。

银龄食堂工作人员介绍,节假日期间食堂坚持提供送餐服务,只有在春节期间会暂停几日,“虽然暂停送餐,但我们会提前送去肉圆子、粉蒸肉、鸡蛋等食品,保证春节期间老人有菜可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