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数据开放平台智能问答繁体登录注册

29项民政事项如何全市通办?武汉市民政局做客市民有约权威解答

2020-11-02 15:13 武汉市民政局
  • 1102

“我和女朋友户籍都在武汉,但不在一个区,我们是否可以选择任何一个区办理结婚证?”“我原来住江岸区二七社区,现在住在洪山区社会福利院,能否就近申请高龄津贴?”10月28日上午,武汉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处、社会事务处、养老服务处、儿童福利处、市低保中心等处室负责人做客楚天都市报编辑部,接听“市民有约”热线,解答市民的疑问。从上午9时30分至11时,热线电话不停。婚姻登记、高龄津贴发放等“全市通办”事项最为关注。

武汉市民政局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已有29项民政政务服务事项可跨区办理,包括婚姻登记、城乡低保办理、城乡特困申请、高龄津贴发放等,打破了过去只能在户籍地办理的限制,“全市通办”的事项数量、覆盖范围,在全国民政系统居于前列。武汉民政政务服务实施“全市通办”,是武汉市民政系统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的积极探索,是深化“放管服”改革,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便民利民政务服务的重要举措。

婚姻登记就近办 多种途径可预约

上午的“市民有约”环节,打来热线咨询婚姻登记跨区通办的市民最多。市民李先生说,自己是武汉市的户口,女朋友是外地户口,是不是在武汉市任何一个区都可以办理结婚证?还有市民咨询婚姻登记处预约的流程,需要带哪些资料。

武汉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四级调研员李航介绍,涉及全市婚姻的“全市通办”的事项一共有13项,包括结婚登记信息查询、离婚登记信息查询、补领结婚证信息查询、补领离婚证信息查询、涉外婚姻信息查询、结婚登记预约、离婚登记预约、补领结婚证预约、补领离婚证预约;结婚登记、离婚登记、补领结婚证、补领离婚证。

武汉市任一婚姻登记处可受理男女双方或一方为本市户籍居民、驻汉军人申请办理婚姻登记或查询本人婚姻登记信息。婚姻登记处实行婚姻登记预约制,市民通过“湖北民政”微信端、“武汉民政”微信端、湖北政务服务网、湖北省民政厅官网、鄂汇办、支付宝等途径受理市民的预约申请。网上预约须提前两个工作日申请,最长可以预约一个月(自然月)内的工作日。具体可查看相关婚姻登记机关预约计划。为节省当事人现场办理时间,预约时需按提示上传相关证件及证明材料。

现场办公 解决八旬老人高龄津贴办理问题

市民倪女士打来电话说,父亲快80岁了,想咨询一下高龄津贴发放的标准是什么,在哪里登记,需要带哪些资料。

武汉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何小平介绍,武汉市高龄津贴发放对象:武汉市户籍、年满80周岁的高龄老人(以身份证出生年月为始发依据);符合年龄条件的驻汉军队离退休人员(无武汉市户籍)。

武汉市高龄津贴发放标准为80—89周岁老人,每人每月100元;90—99周岁老人,每人每月200元;100周岁及以上老人,每人每月500元,百岁老人每年还可享受春节慰问、生日探望、定期体检关爱活动,分别按标准500元/人安排。

高龄津贴以身份证出生年月为始发依据,对即将年满80周岁的老年人提前两个月进行个人信息登记,建立电子档案。高龄津贴首次登记途径有两种,一是社区(村)网格员按照武汉市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分配的高龄老年人信息进行登记。二是高龄老年人及其家属或其他代办人也可以主动到社区(村)登记。

今年80岁的喻婆婆打来电话说,以前住在江岸区二七二社区,现在住到了洪山区社会福利院,她原本在居住的社区办理高龄津贴,因为疫情常态化防控一直无法外出,她咨询如何办理高龄津贴。

何小平现场表示,将联系相关单位,争取尽快为喻婆婆这样集中入住在福利院的老人办理高龄津贴。接听热线结束,武汉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工作人员立即与相关社区、福利院等单位取得联系,解决老人高龄津贴办理问题。

就近申办低保方便“人户分离”困难对象

市民刘女士咨询说,过去申请低保只能在户籍地办理,“全市通办”后有哪些新的变化。

武汉市低保中心主任祁小刚介绍,为了进一步方便困难群众就近申办低保,从10月起,凡已入住自有产权、居住权、公共租赁住房、签订租房协议一年的或者实际入住满一年的武汉市户籍人口,可就近在居住地提出低保申请,由居住地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直接受理审核,居住地的区民政局确认。凡必须在户籍地办理的救助申请,按照就近便民原则,可由现居住地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先行受理,由工作人员通过管理系统将申请转入户籍地办理,不需要申请人多跑路。此举打破了低保只能在户籍地办理的限制,为“人户分离”的困难对象申请救助打开了方便之门。

孤儿救助认定 可委托居委会代为申请

有市民咨询,儿童福利类的民政政务服务中有哪些可以“全市通办”。武汉市民政局儿童福利处处长赵祥介绍,目前,在武汉市实现孤儿救助资格认定、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定2个事项可跨区通办。

由本人向居住地的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提出书面申请,按规定提交相关材料。本人申请有困难的,可以由其监护人或委托居(村)民委员会代为提出申请,无民事行为能力等无法自主申请的,居(村)民委员会应当主动帮助其申请。

市民朱女士说,自己是一位残疾人,想帮身边的残疾朋友问问,如何申请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武汉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四级调研员李航说,符合相关申请条件的困难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可携带相关证件和材料在全市任一街道或乡镇提交申请。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