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数据开放平台智能问答繁体登录注册

武汉社区居家养老调研报告发布 不离家不离亲 居家养老更称心

2020-11-26 16:07 武汉市民政局
  • 640

● 养老市场规模大

去年武汉60岁以上户籍人口194.25万

每年养老经济市场规模将达233.60亿元

● 居家养老需求旺

调查对象更愿为家人或自己选择居家养老

● 希望服务更丰富

最需要的服务是家政、医疗、餐饮、文娱

预计可为武汉带来22.26万就业岗位

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需要什么样的服务?社区居家养老如何提高老人的获得感?昨日,湖北省统计局武汉调查监测分局发布《2020年武汉市社区居家养老专题调研报告》。报告显示,近四成受访老人愿意承担的养老支出在2000元及以上,被访老人及家属希望养老服务供给内容更加丰富,需求超过半数的服务类型分别是家政服务、医疗服务、餐饮服务和文化娱乐。

武汉60岁以上老人有194万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武汉市户籍总人口906.40万人,其中60岁以上194.25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21.4%,65岁以上133.58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14.7%,远远超过联合国老龄化社会标准。在公办养老机构供不应求、民办养老机构难以为继的情况下,受传统孝道传承观念影响,考虑到社交需求和生活品质追求,社区居家养老成为更多居民的选择。

调研报告显示,武汉社区居家养老需求正旺。此次调研回收了466份调查问卷,55岁以上调查对象中,78.2%表示将来“倾向”或“比较倾向”社区居家养老。35岁以下调查对象中,69.6%对自己或者家人选择社区居家养老的态度是“倾向”或“比较倾向”。大部分被访老年人希望留在子女身边养老,自己有能力购买养老服务,减轻子女负担,而被访子女也愿意为父母购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费用支出方面,37.2%的55岁以上调查对象表示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上每月愿意承担2000元及以上,2019年末武汉市55岁以上户籍人口261.65万,据此推算,全市养老需求得到有效满足,每年将带来233.60亿元的养老经济市场规模。

养老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问卷中需求超过半数的服务类型分别是家政服务(81.3%)、医疗服务(76.2%)、餐饮服务(62.5%)和文化娱乐(51.1%),被访老人及家属希望养老服务供给内容更加丰富,养老产业涉及衣食住行,后疫情时代,养老市场发展的巨大潜力突显。

面对日益增多的养老服务需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在促就业方面也将起到积极作用,按照湖北省要求的养老机构护理人员与生活自理老人的比例为1:6,以武汉市133.58万65岁以上老年人口进行推算,预计可带来22.26万养老服务就业岗位。

虽然未来养老经济市场规模不小,但目前发展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武汉调查监测分局建议,一要着力抢先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推动银发经济、健康产业快速升级,不断优化养老产业发展环境,发挥产业集群优势;二要激发多元主体参与,培育龙头示范企业;三要提升养老职业吸引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四要加强设施和平台建设,健全养老行业监管体系。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