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数据开放平台智能问答繁体登录注册

江夏区:村专职理事会破除红白喜事中的陋习

2021-10-12 16:35 武汉市民政局
  • img.jpg

家中遇上红白喜事应该怎么办?在江夏区五里界街锦绣村,“按流程图来最方便”已经成为村民们的共识,在这里,村红白理事会为有需要的村民联系厨师,协助食材采购等工作,尽可能减少花费。

    在锦绣村的家宴服务中心,墙上张贴着一张红喜事办理流程图,记者看到,如需办理红喜事,主家要向村委会报告,由村红白理事会成员介入办理,向主家说明红喜事新办要求,“只可以举行简单的喜宴,中午宴请直系亲属”,并向街道民政办公室提出报告,填写红喜事备案表。其中提到,需要设立账房,最高的份子钱不能超过200元。

锦绣村的家宴服务中心

    2012年起,五里界街各村相继成立起红白理事会,理事会成员由村干部、老党员组成,在村湾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2016年,锦绣村拆迁后,大家陆续搬进还建小区,住上了楼房。如何引导大家文明办红白喜事?理事会四处取经,想出办法,当年12月,动工建设了锦绣村家宴服务中心,2017年1月即投入使用,主要用于村民办理红喜事,同时对一处老仓库进行装修,作为办理白喜事的场所。
    从此,锦绣村、毛家畈村等周边还建居民就有了红白喜事办理场所,锦绣村家宴服务中心、白事房内部均设置移风易俗、婚丧简办等宣传标语,为倡导文明新风营造氛围。
    2017年,锦绣村老书记、全国劳动模范曹华卿去世,家人为其在村白事房办酒席,请来厨师买菜,并只邀请自家亲戚,家属表示,“破陋习就要从党员干部做起”。在理事会的宣传下,很多村民办白事开始自觉抵制铺张浪费,尽量勤俭节约。不少家属在办丧事期间,主动取消披麻戴孝,提倡黑纱白花,取消吹鼓手,提倡放哀乐。
    按流程执行,渐渐刹住攀比之风,村民们普遍反映,“负担轻了,邻里间人情味更浓,关系也更和睦”。

锦绣村的家宴服务中心

    记者了解到,在村里的红白理事会协助下,请厨师到村里集中场所操办,加上少许卫生、水电费及食材、酒水费用,一桌花销约为三四百元,比酒店里省去至少一半费用。
    锦绣村共有886户居民,2200余人,红白事办理场所建成以来至今,已办近百场红白喜事。村委会书记刘兵兼任红白理事会会长,他介绍,“防控期间,村里提倡婚事延办,白事减办。推进乡风文明,反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这不仅是成立红白理事会的初衷,也是服务群众、方便群众的重要举措”。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