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数据开放平台智能问答繁体登录注册

硚口区:引入大数据智能化平台 ,有温度有深度帮扶精神障碍人群

2021-10-12 16:41 武汉市民政局
  • img.jpg

2021年10月10日是第30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上午10时20分,由武汉市卫健委、武汉市民政局、硚口区民政局共同举办“精神健康社区康复暨青春之心灵主题活动”。

智能平台的上线能更好地为精神障碍康复者服务。长江日报记者杨帆 摄

近年来,硚口区民政局致力于打造社区精神障碍康复服务工作品牌,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于2019年率先完成了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试点工作,在持续两年的推进中,先后建立了六角亭、韩家墩、汉中三条街道的社区康复服务平台,并规范了硚口区标准化的社区康复服务模式及流程。

长江日报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精神健康社区康复智能服务平台已经上线,每一位精神障碍康复者在平台都有详细信息,工作人员可以通过平台查询精神障碍康复者参与的每一个康复活动,并与其它问诊信息联动,平台运营人员说:“通过大数据信息化,我们把原来康复患者的一个个躺在电脑里面的表格联动起来,更方便社区工作人员和家属掌握康复者的情况,通过数据分析也可以寻找更好的康复方案。”

音乐、园艺、扎染都是社工和志愿者为康复精神患者准备的课程。长江日报记者杨帆 摄

清晨公益机构理事高嵩为前来参观的市民介绍,在他们的志愿服务队伍中有来自音乐学院的学生,为精神障碍康复者进行音乐治疗,同时还有园艺老师带来的课程,让康复者在大自然的劳作中得到放松和疗愈。家住硚口的吴女士今年40岁,有钟情妄想,常认为有明星在暗示她,要她去听演唱会,故常跑去听演唱会。反复入院出院十余次,一直无法正常生活。当清晨公益的工作人员了解到情况后,上门劝说吴女士的家人,让她参与清晨工坊的职业康复训练。清晨工坊植物染是由硚口区民政局、武汉精神卫生中心、清晨公益硚口区团队运营的专项精障职业康复训练基地。该基地截至2021年,共有39名康复者参与训练,15名训练生顺利完成6个月训练结业,目前依旧处于全职或兼职状态的共有9人。而吴女士就是这个服务的受益人之一。

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今天还在活动现场设置了便民问诊台。长江日报记者杨帆 摄

在职业康复期间,吴女士在清晨工坊学习了植物染的一套操作流程,还学会了收银和记账。在清晨工坊驻点社工的循循善诱下,她在社交技能、情绪管理和逻辑思维等方面有了极大的提升。通过半年的职业康复训练后,她自己步入社会应聘找到了超市收银的工作。

据硚口区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到目前为止,社区康复服务覆盖了辖区44个社区721人名精神障碍康复者,服务总人次达7411人次。今后两年,区民政局将在全区合理布局精神障碍康复点位,通过以点带面,探索区域覆盖模式,建立完善社区康复数字化平台,力争实现网络及社区康复服务的全覆盖。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0月10日讯(记者杨帆)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