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数据开放平台智能问答繁体登录注册

湖北举办第二届结婚登记颁证大赛, 武汉市民政局代表队一队获得一等奖

2021-12-29 10:13 长江日报
  • img.jpg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2月27日讯(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张曼舒)由省民政厅主办的湖北省第二届结婚登记颁证大赛近日在武汉举行,包括武汉在内共有19支代表队参赛。

比赛颁奖现场。通讯员李航 摄

大赛分才艺展示和情景模拟两个环节,多方面考察婚姻颁证员的业务素质、礼仪规范和颁证技能,倡导和宣传“崇节俭、强责任、重担当”的婚俗新风,引导结婚当事人婚事简办、喜事新办。才艺展示为4分钟,主要结合《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及婚姻登记工作实际操作要求进行。情景模拟为8分钟,主要是现场模拟演示结婚登记的颁证仪式,展示婚姻登记机关颁证仪式的能力水平和特色创新。

其中一个场景是“当事人的身份证掉在地上,应该怎么办?”服务时,颁证员走、蹲、站、坐的姿态都会被纳入考核。除了普通话流利之外,语调柔和、语速适中也是考核项。演示中,如果颁证员能展示常用手语,还可加分,“这意味着当有残疾人来领证,可以提供服务”。

各队结合平时工作中积累的经验,精心编排,设计了不同场景和情节,编写了温馨而又庄重的颁证词。颁证词将结婚誓言、领取结婚证、当事人的婚姻故事串连,着力倡导新时代的婚姻风尚,通过庄严神圣而又温馨简约的仪式,传递婚姻家庭蕴含的责任担当。

今年8月8日,武昌区积玉桥街道金地花园社区一处封控楼栋前,一场婚礼让楼上不少居民看出了眼泪,送上掌声。这对新人是张涵和杨宇。张涵在武昌区妇联工作,杨宇在葛洲坝装备公司工作。当天,两人在金地花园社区当志愿者,此前,他们已经领取了结婚证,8日本来是举办婚礼的日子,却因疫情临时取消。下午值守结束后,武昌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来到现场,为这对年轻人主持了一场特殊的结婚宣誓仪式。这对新人表示,经历过疫情洗礼的爱情会历久弥坚。张涵说,“红马甲就是我最美的婚礼礼服。”情景模拟中,市民政局一队再现“红马甲婚礼”这一感人场景。

自今年6月1日起,武汉市开展结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工作,让新人们办事更方便。6月1日,一对非武汉户籍的新人在青山区民政局领到了结婚证,二队再现了当天的领证流程。

比赛中,参赛选手展示出精湛的职业技能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最终,武汉市民政局代表队一队等6支队伍获得一等奖,咸宁市民政局代表队一队等13支队伍获得二等奖。武昌区民政局选派的贺遂华、青山区民政局选派的韩忠新等6名选手被评选为金牌颁证员。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省民政厅深入推进婚俗改革工作,武汉市武昌区被列为全国婚俗改革试点地区,大冶市、远安县、洪湖市、公安县被列为全省婚俗改革试点地区。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