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数据开放平台智能问答繁体登录注册

老外在汉“不见外” 五社联动助力国际化社区建设

2022-05-12 09:53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刘洁、通讯员张曼舒、王棋)“您好,这是社区的便民宣传单,有需要可以打上面的电话。”5月10日下午,武汉市华侨城国际化社区,来自匈牙利的志愿者Dorisz,正用熟练的中文向居民介绍社区便民服务。

Dorisz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介绍,自己13年前来到湖北留学,后在中国定居生活,现在是一名企业咨询师。2021年,和家人一起搬到华侨城,常和大家一起做志愿活动,“这里的环境很好,社区橱窗都是双语标识,还有国际化社工服务站、涉外警务室、国际文化交流站,对我们外国人非常友好,在这里生活很方便。”

自2021年,该小区开始建设国际化社区,目前有常住外籍人士18户34名。和Dorisz一样,小区里其他来自美国、匈牙利、土耳其、保加利亚、韩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外籍志愿者,也经常参与各类活动。

来自土耳其的Rose,也是去年才搬入华侨城社区,常带着家人一起去东湖做志愿服务,“This place is very beautiful,I am happy to volunteer for it(东湖非常漂亮,在这里做志愿服务,我很开心)。”

华侨城国际化社区创建项目云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涉外社工陈婉芬介绍,作为首批武汉市国际化示范社区,华侨城社区持续开展涉外公共政策讲座及咨询活动、双语课堂活动、“阅万卷”读书会等多元化活动。

同时,通过建立国际化社区公众号平台,对外籍人员进行在线政策宣导,创建境外人士微信交流群,营造出中外融合的线上交流平台。

社区还组织社区工作者、物业服务企业、社会组织、社工机构开展专业专题培训,建立国际志愿者队伍,鼓励外国人志愿者共同参与社区管理,从“享受”转向“参与”,从“你们”变成“我们”,让老外在汉“不见外”。

据了解,作为建设现代化大武汉,打造国际交往中心的重要举措,2022年,武汉市在40个社区试点建设国际化社区。

武汉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不断完善“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以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为依托、以社会慈善资源为助推”的“五社联动”机制,形成基层社会治理合力,为推动国际化社区建设高品质发展赋能。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