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数据开放平台智能问答繁体登录注册

武汉市开展“情暖新春 共护未来”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活动

2023-01-16 15:57 武汉市民政局
  • 武汉市开展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活动.jpg
  • 武汉市开展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活动1.jpg

为做好寒假春节期间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等各类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确保儿童温暖过冬、幸福过年,近日,武汉市积极开展“情暖新春 共护未来”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活动。

加强摸排走访,确保信息畅通。各区未保办统筹用好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乡镇(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村(居)民委员会等主要工作阵地和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等基层工作力量,加强工作指导,落实探访制度,寒假春节期间对本地区困境儿童进行一次走访探视和摸底排查。针对困境儿童的实际困难,明确专人做好关爱服务,确保各类信息沟通渠道畅通。

加大政策宣讲,督促落实责任。各区未保办发挥统筹协调、督促指导职能作用,持续组织开展“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协调教育、公安机关等部门结合各自职责,大力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法律法规政策宣讲。将父母均在外地过年的农村留守儿童作为重点关爱服务对象,督促引导父母通过视频、微信语音等方式加强与孩子的亲情沟通。

落实健康随访,呵护身心健康。各区未保办协调卫健、残联等部门,共同做好上门探访困境儿童和“健康包”发放工作,加强健康指导监测、用药指导、抗原检测和健康知识科普宣传等,引导困境儿童及家庭成员注意个人防护。组织专业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社会力量,为困境儿童开展爱心陪伴、心理疏导等关爱服务活动。

排查风险隐患,兜牢安全底线。各区未保办持续推进未成年人家庭、学校、社会之间的衔接配合,确保困境儿童不失管、不失教、不失护。紧密结合冬春季节特点,针对性开展安全教育,提高儿童自护意识和自救能力。指导村(居)民委员会和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等对困境儿童的生活、居住环境进行全面检查,坚决防止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发生。

动员社会力量,助力健康成长。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动员支持专业社会组织、爱心企业、慈善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参与困境儿童结对关爱帮扶活动,推动形成齐心合力、共护儿童成长的浓厚氛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