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数据开放平台智能问答繁体登录注册

武汉成功培育200个“双十”社会组织公益项目

2023-01-18 17:06 武汉市民政局

日前,武汉市2022年度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落下帷幕,10杰出公益项目10优秀公益项目脱颖而出。至此,10年间,武汉市成功培育200双十公益项目。

武汉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2013年启幕,此后每年举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10届,为推动全市社会组织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治理发挥了积极作用。

公益项目不断扩面

十年磨一剑,武汉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参赛公益项目不断扩面。

2013年,武汉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参赛的项目有儿童救助、困难群体就业、女性援助、法律援助、环境保护、扶贫济困等,这一年全市迎来了300多家社会组织参赛。

10年间,武汉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参赛项目不断创新,每年都会引来众多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公益项目也是越来越多,公益项目的不断扩面,为社会公益事业带来了生机,壮大了社会组织力量。

2022年,武汉市聚焦为老服务、社会救助、关爱儿童乡村振兴共同缔造等公益类项目,举办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全市300余家社会组织积极报名参赛参赛社会组织和参赛项目再创历史新高

“10年间,武汉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类型总数多达30多种,社会组织公益项目不断扩面。市相关负责人说。

助力社会组织机构不断壮大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的公益创投大赛走过的这10年,每年的公益创投大赛都是通过网上投票、社区路演(社区行)、网上众筹、专家评审、社企对接等程序,从众多参赛项目中共遴选出双十公益项目。项目产生后,采取项目培训、签订协议、资金匹配、实施监测和实效评估等形式,一步一步使项目落地。每届评选10杰出公益项目10优秀公益项目”“双十公益项目。

10年间,从2013年首届公益大赛到2022大赛,共有1000多家社会组织参赛,2000多万人次参与投票,200多家爱心企业解囊相助,市民政局共筹集公益创投资金近5000万元,成功培育200双十公益项目有力地保障了公益项目实施,为扶持和培育机构和项目健康成长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了解,2013年,武汉市共有4375家社会组织,截至目前,武汉市社会组织已达到2.7万个,其中市、区民政局登记的社会组织达到6299个,备案的社区社会组织2.1万个。

成功培育200双十公益项目

据统计,这十年,一大批社会组织脱颖而出,200个公益项目成功培育。

道能义工社会组织,2015年推出了一元的亲情套餐项目,该项目当年被评为杰出公益项目7年来,该组织积极服务老年人,除开展送餐外,还为老人提供陪聊、保洁和心灵慰藉等服务,让8000多名老人老有所依。

生命阳光公益救援中心是一个由志愿者组成的公益机构,三千名志愿者秉承知识守护生命,信念传递爱心的理念,为市民展开公益急救培训、儿童安全培训,积极参与自然灾害、城市救援等社会公益救援、救护、救助服务,该项目2016年被评为杰出公益项目。该组织自成立以来让30万余人受益。

武昌区为善公益环境服务中心推出的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共同缔造生态社区项目,该项目负责人张建安介绍,他们通过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等形式,以科普讲座、手把手教居民动手做环保酵素、建立厨余垃圾循环利用积分兑换等活动,以环境的改善促进生态平衡。该项目获得2022年“杰出公益项目”,不断壮大共同缔造参与主体,有效助力城乡生态社区建设

汉公益品牌不断彰显

十年奋进、十年耕耘、十年探索,武汉社会组织不断壮大,汉公益品牌不断彰显,现如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成为了武汉的一张名片。

武汉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分析,武汉的公益创投大赛有四大特点,一是政府主导,一年一届,主题鲜明均由市级财政资金支持、市民政局主办,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助力武汉经济社会发展。二是支持力度不断加大,除了财政资金支持还引导社会各界通过各种渠道广泛支持公益项目。三是不断提升规范性,通过汉公益网络平台,全过程公开透明开展报名招募、资格审查、公众投票、众筹、专家评审、社区路演不断完善优化大赛环节;项目出炉落地后,安排专人进行跟踪拨款、过程督导、成效评估、财务审计。四是各类社会组织参与度不断增强,每年都有300多家社会组织积极报名参加公益大赛。

社会组织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武汉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下一步,武汉市将持续推动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激励全市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