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数据开放平台智能问答繁体登录注册

2015年全市民政工作总结

2016-05-24 05:39 武汉市民政局
索 引 号 010886343/2019-30760 发布日期 2016-05-24
发布机构 武汉市民政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有 效 性 有效

  2015年,我们坚持从严治党,切实履职尽责,统筹推进工作,《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13项民政任务、市考评办下达的18项绩效目标、以及市人大政协提出的61件议提案全面完成,接受全国民政工作会议实地考察获得好评。取得了全省民政工作综合评估优秀单位、全省政策理论研究工作先进单位、全市综合考评立功单位、全市综合治理优胜单位等荣誉,为“十二五”发展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为实施2016年民政工作和布局“十三五”民政事业奠定了基础。过去的一年,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融合推进幸福社区创建和社区治理创新。按照“一社区一方案”推进幸福社区创建,社区建设从环境整治向功能提升转型升级。协同起草“1+10”文件,形成了具有武汉特色的现代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新框架。整治街道、社区对业委会组建管理不到位问题,符合组建业委会条件的1571个小区全部组建成立业委会,应换届的197个小区业委会全部按期换届。
  二是持续提升老龄服务和孤残福利水平。新改建社区养老院70家,新建社区居家老年人服务中心(站)95个、农村老年人互助照料中心50处,新增养老床位5928张。办理老年证16万余张,为21万老人发放高龄津贴2.69亿元。落实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和运营补贴6200余万元,购买提供特困对象居家养老上门护理服务380万余人次。投入资金3315万元,“一院一策”整改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养老机构294家。
  三是精准实施社会救助和应急救灾。制定《临时救助实施办法》,建立“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救助机制,开展“民生底线顶层设计”课题研究,“大救助”机制逐步完善。修订《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投入救灾资金1300余万元,恢复重建因灾倒房1000余间。
  四是坚定加强优抚安置和军休服务工作。组织开展双拥共建活动400余场次,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六连冠”工作有序推进。主动回应涉军群体诉求,建立健全排忧解困机制,涉军群体的生活明显改善。完成军队退休干部、退休士官、无军籍退休职工接收安置任务,强化医疗服务,务实开展文化活动,军休管理服务更加精细规范。
  五是扎实开展社会事务管理和专项服务。全面展开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任务进度整体过半。深化殡仪单位规范整治,实施删减项目、降低费用、公开流程等工作。在处理“东方之星”客轮翻沉事故善后工作中,展现了武汉民政人的良好形象,受到国务院和省领导的肯定。
  六是加速推进社会组织培育和民政设施项目建设。出台社会组织孵化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探索构建社会组织孵化—培育—扶持体系,社会组织审批登记合格率100%。加大协调推进力度,市社会福利综合大楼、市儿童福利院分院、市备灾中心即将完工并投入运营,市优抚医院医技综合楼顺利奠基。
  七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作风建设。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落实党组织建设制度规定,符合换届条件的433个基层党组织全部按期完成换届选举,党的组织基础更加巩固。组织开展全系统加强履职尽责接受督促检查活动,以省厅五项和市六项专项整治为抓手,组织不间断、全覆盖的督导检查和整改,民政作风进一步好转。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