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数据开放平台智能问答繁体登录注册

武汉市民政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

2019-09-02 15:36 武汉市民政局
索 引 号 010886343/2019-30763 发布日期 2019-09-02
发布机构 武汉市民政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有 效 性 有效

  今年以来,武汉市民政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对照各项目标任务,细化指标定责任,突出重点强措施,改革创新促发展,统筹兼顾抓落实,总体上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发展目标,民政工作呈现协调创新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上半年民政工作总结


    (一)深入推进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养老服务体系加速完善。持续推进“互联网+居家养老”新模式,启动养老综合信息平台建设,优化市、区两级信息平台电子结算流程及功能,下拨资金2000万元,指导各区购买为老服务项目,172个“互联网+居家养老”网点、100家社区老年人服务中心(站)、307个农村老年人互助照料活动中心(服务点)已全部启动建设,“互联网+居家养老”成效明显。全力开展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与中国健康养老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印发《武汉市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及《武汉市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支持政策》,委托第三方启动编制城企联动普惠养老建设专项规划,配套政策不断完善。目前,5个区域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已全部启动实施。召开全市养老服务领域安全管理工作会、全市消防服务养老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推进会,强化养老机构安全管理及质量建设,养老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通过举办公益创投大赛等方式,省、市投入230万元,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全市795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社会化运营率达70%。4月23-24日,国家发改委、民政部、卫健委在我市召开全国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现场会,对我市的做法经验进行交流推广。5月27日,我市“互联网+居家养老”新模式的专题片--“养老全方位、服务零距离”在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上展播。6月14日,专题片在十三届全国政协第二十四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上现场播放。5月31日,《人民日报》以“城企联动,武汉探索依托社区的居家养老,‘家庭养老院’花费减一半”为题,对我市“互联网+居家养老”进行深度报道。


  (二)全面推动城乡社区治理创新,社区建设提档升级。


  创新推进“民呼我应”社区治理体系改革,加强政策创制,研究起草《关于建立社区工作事项准入制度》《武汉市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推动开创社区工作新局面。组织实施“社区治理创新助力计划”,涵盖基层民主自治、智慧社区建设、社区文化营造、社区服务转型升级等48个创新项目得到重点扶持,社区治理活力明显增强。全面启动建设100个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站,专业社会工作深度融合社区治理。配合市委组织部开展社区(村)形式主义挂牌清理整顿,深入进行换届“回头看”,为健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夯实队伍基础。持续开展100个农村社区试点建设工作,基层民主自治建设有序推进。成功举办第六届社工宣传周系列活动,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报名、受训、参考人数再创新高,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进一步深化拓展。制作优秀社区工作法专题片,大力宣传百步亭、青和居等社区治理工作经验,不断提高我市城乡社区治理水平。江岸区“盘活社区本地资源,创新社区治理机制”获批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


  (三)持续提高社会救助保障水平,托底保障网络更加密实。从4月起,城市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715元提高至780元,农村低保标准由580元提高至635元,低保标准综合增幅9.3%,实现城乡低保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持续提高特困人员供养标准,农村、城市特困人员供养标准分别达到每人每月1200元和1560元。及时启动物价补贴联动机制,上半年补贴困难对象27.3万人次,发放物价补贴资金1621.3万元。推动建立困难群众救急难应急机制,大力开展临时救助工作,上半年临时救助5500余人次,救助资金达940余万元,救助兜底实效明显。起草《武汉市支出型贫困家庭救助实施办法》,推进社会救助从收入型贫困到支出型与收入型贫困并重,不断拓展社会救助覆盖面。深入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运用“扶贫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社会救助监督检查,社会救助专项治理效果明显。召开全市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座谈会,政府购买家计调查服务工作扎实开展。加强跨市州低保核对,优化核对系统银行核对流程,社会救助信息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四)坚持培育与监管并重,社会组织活力得到充分激发。深化社会组织党建指导联系和品牌培育,打造社会组织党建服务阵地,持续推进社会组织党建“三纳入三同步”工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有序开展。实施社会组织行政审批“四办”改革,进一步优化办事指南和办事流程,基本实现19类29项行政审批事项“全程网上办”,群众办事便捷度不断提高。启动第七届武汉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重点培育20个典型公益示范项目,城市公益氛围日渐浓厚。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公共服务,投入720万元,推动社会组织力量参与扶老助老、社会救助、脱贫攻坚帮扶等民生领域,社会服务水平显著提升。推进社会组织孵化园建设,开展社会组织业务、党建等多层次培训,加快社区社会组织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共发展社会组织1.4万家。加强社会组织重大事项报告、包片联系以及年度检查,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治理,社会组织活动异常名录管理,对36家“僵尸型”社会组织依法进行行政处罚,社会组织综合监管不断强化。广泛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收集捐助资金27.47万元、物资7.79万元,助力发展精准扶贫“爱心超市”22家。开展第二届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推选及路演展示,举办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应用培训,推进志愿服务“爱心时间银行”落地实施,为军运会召开贡献志愿服务力量。


  (五)扎实践行“民政为民”宗旨,民政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积极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扩大精神障碍社区康复试点,残疾人权益保障及慈善服务工作取得新突破。全面完善“三留守”人员关爱服务体系,加强精准扶贫工作力度,脱贫攻坚成效不断巩固提升。稳妥推进行政区划调整和界线联检工作,新道路命名公布528条,全市地名标识标牌清理整治成效明显。上半年有序接待扫墓群众720万人次,依法办理婚姻登记8万余对,困境未成年人社会保护试点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有序推进。


  上半年武汉民政工作任务进展顺利、成效明显,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在事业发展上,各区之间、各乡镇(街道)之间工作总体发展不平衡,工作任务进展不一;在政策执行上,部分工作部署、政策措施的落实还不够到位,政策宣传不深不透,工作的科学性、精细化程度还不高;在体制机制上,还存在整合协同不力、创新探索不够的问题;在队伍建设上,既有作风上的差距,也有能力上的不足。


  二、下半年民政重点工作安排


    (一)加快完善养老服务体系。通过召开协调会、督办会、现场督办、电话督办等方式,加强责任落实,加快各类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互联网+居家养老”新模式。加大整合和协调能力,用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养老机构等资源,强化医养结合养老服务。通过举办服务对接会、发布寻求等方式,继续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鼓励各类社会主体以多种方式兴办各类为老服务实体,优化养老服务业发展环境。


  (二)加速深化社区治理创新。推进出台《关于建立社区工作事项准入制度的通知》《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完善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制度。稳步推进100个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加快建成100家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站。开展社区公益创投实务能力提升培训,支持各区开展社区治理创新。继续实施“社区治理创新助力计划”,宣传先进典型做法,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举办业务培训、社区(村)党组织书记及党员示范培训、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站工作人员岗前培训,切实提高基层政权战线工作人员能力素质。


  (三)加密社会救助保障网络。以完成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任务为契机,加快出台《武汉市支出型贫困家庭救助实施办法(试行)》,提出支出型贫困家庭的具体救助措施。加强社会救助标准化建设,推进低保审批权委托下放和减证便民服务。全面推行第三方机构参与社会救助服务,推进低收入困难家庭认定,扩大社会救助范围。深入开展社会救助专项治理,进一步加大农村低保资金使用监管工作,确保“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四)加强社会组织培育与监管。推进建设市级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互联网+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以党建引领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继续推进“四办”改革,加强“互联网+社会组织”信息化建设。持续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行动,净化社会组织生态环境。加强社会组织信用信息管理和联合惩戒,指导各区民政部门依法撤销36家僵尸型社会组织。完成第七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评选出20强公益品牌项目。加大42个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的督导和宣传,选树一批示范引领的项目品牌。持续开展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加强社会组织培训和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社会组织建设质量。进一步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联合市文明办开展城市志愿者培训活动,助力武汉军运会顺利举办。


  (五)加紧落实重点项目事项。继续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未成年人保障工作。加强婚姻登记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我市婚姻登记服务质量。继续推进行政区划调整和界线联检工作,稳妥开展“大、洋、怪、重”地名清理整治。力争确定一批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推荐一批地名文化遗产,建立地名文化遗产保护机制。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