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数据开放平台智能问答繁体登录注册

武汉市民政事业“十四五”规划编制说明

2021-05-31 09:45 武汉市民政局
索 引 号 010886343/2021-62517 发布日期 2021-05-31
发布机构 武汉市民政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有 效 性 有效

按照市政府编制“十四五”规划的工作部署,在各相关部门和单位的支持配合下,根据《武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精神,我局组织编制了《武汉市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现编制情况作如下说明:

一、起草过程

通过组织课题调研、检查评估“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开展前期研究等形式,总结我市民政事业“十三五”发展的主要成就,研判“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面临的形势,明确“十四五”发展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确定“十四五”时期民政事业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政策方向等,研究拟定了《规划》建议提纲、编制工作方案等

多次组织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研讨会专题会,深入实地调研,采取电话访谈、个别座谈、书面征求意见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积极衔接上级规划编制,按照省、市“十四五”规划发展思路,结合我市民政工作发展实际,有序推进规划编制工作

《规划》编制书面征求市直有关部门区民政局和直属事业单位的意见,共收集意见50余条随着国家、省、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的发布,省、市关于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文件的出台,综合多方意见建议对《规划》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了现在的《规划》征求意见稿。

二、《规划》的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规划》共725个专栏,主要由规划背景、发展思路、着力提高基本民生保障能力、着力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着力健全基本社会服务体系、着力增强基层民政服务能力、保障措施 7个部分构成。

(一)规划背景。主要评估“十”民政发展成就和经验,分析当下存在的不足,进而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新的形势要求和面临的机遇挑战。

(二)发展思路。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等内容主要明确了今后的发展方向和着力点,体现构建六个体系的发展目标,从基本民生保障、基本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三方面制定10项规划指标。

(三)着力提高基本民生保障能力。包含持续加强社会救助能力继续提高残疾人福利保障水平、不断完善儿童福利工作体系等内容主要提出了完善机制、打造体系、提高标准等具体工作任务,明确2项规划指标。  

(四)着力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式。包含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增强城乡社区治理能力、建立健全社会组织管理体制、提高区划地名管理水平、大力发展慈善事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等内容。主要提出了健全制度、完善机制、增强能力、提高管理水平等具体工作任务,明确3项规划指标。

(五)着力健全基本社会服务体系。包含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殡葬改革和殡葬事业发展、提升婚姻登记公共服务水平等内容。主要提出了构建养老服务体系制度、提升养老服务供给能力、促进机构养老提质增效、健全农村养老服务体系、深度推进医养康养结合、加强养老服务质量监督管理、提升养老服务队伍能力水平、提升殡葬服务和婚姻登记信息化水平等具体工作任务,明确5项规划指标。

(六)着力增强基层民政服务能力。包含完善基层民政服务基础建设、创新发展基层民政服务方式、打造专业化基层民政干部队伍等内容。主要提出了形成工作思路、加强体系建设、补齐民政服务设施短板、推进民政领域改革、增强基层民政服务供给效能、加快推进“智慧民政”建设、注重干部队伍培训等具体工作任务。

()保障措施。主要从完善组织领导机制加大体制机制创新转变服务供给方式、拓展资金投入渠道、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强化规划实施监督6个方面提出完成规划目标任务的保证。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