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数据开放平台智能问答繁体登录注册

市人大专题调研疫情期间我市社区治理工作

2020-04-17 15:20 武汉市民政局
索 引 号 010886343/2020-898619 发布日期 2020-04-17
发布机构 武汉市民政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  号
主题分类 基层政权 有 效 性 有效

近日,市人大社建委开展了《加强社区建设 更好发挥社区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的专题调研,为进一步办好办实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的《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机制 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以下称1号议案)号脉定靶。

在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召开前夕,社建委按照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工作方案要求,指导市民政局先后采取网上调研、走访基层、问卷调查、征求专家、查阅资料等方式,收集了全国12位知名的社区建设专家的意见建议50余条,收集了街道、社区一线工作者反映的问题21条、意见建议30余条。同时社建委还收集整理了14位群众工作队长、6位社建委的意见建议。

此次调研以问题为导向,以更好地发挥社区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为目标,梳理了近年来我市社区治理的探索实践和成效经验,着重分析了疫情防控期间社区治理出现的短板和弱项,提出了加强社区治理的五点建议: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二是贯彻落实《武汉市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健全职业体系;三是挖掘内生动力,提升居民参与度;四是整合资源,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五是加大投入,提高社区公共服务能力。

调研紧密联系实际,紧扣当前城市社会治理的中心任务,针对性、操作性强,对办好办实1号议案奠定了良好基础。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