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数据开放平台智能问答繁体登录注册

市民政局2020年议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2020-12-03 14:30 武汉市民政局
索 引 号 010886343/2021-00965 发布日期 2020-12-03
发布机构 武汉市民政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有 效 性 有效

2020年,在市政府督查室的指导下,市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全市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建议案提案办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武政办〔20203号)精神,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将办理工作与全年重点工作有机结合,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考核、同落实,圆满完成了今年的议提案办理工作,实现办复率100%、见面率100%、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100%。现将我局办理议提案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议提案办理的总体情况

2020年我局收到市政府交办的议提案共125件,其中:省人大代表建议2件,市人大议案2件(1号议案为主办,3号议案为会办)、人大代表建议37件;省政协提案4件,市政协建议案1件(2号建议案为会办)、提案79件。按办理类别分为:主办42件、承办1件、分办2件、会办80件。目前,所有议提案均已办复,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100%

二、市人大1号议案办理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市人大1号议案办理工作,迅速组建工作专班,成立市1号议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召开会议、印发方案、建立工作机制、调研座谈、编印简报等形式,统筹30家市直部门、15个区全力推进市人大1号议案办理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丁雨、市政府副市长李强等领导多次深入基层调研社区实际,指导推进1号议案办理工作。1118,在武汉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33次会议上,我局主办的市人大1号议案《关于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机制,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案》,接受了市人大常委会45人投票团的满意度测评,结果为满意,满意度居当天8项测评之首。

今年以来,在市人大1号议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各成员单位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毫不放松地抓好议案办理工作,努力书写特殊之年超大城市创新社区治理的武汉答卷。通过1号议案办理,我市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明显提升,各项运行机制不断完善,“全周期管理”逐步落实,在应对“疫情大考”和疫后重振中彰显了威力,为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积累了宝贵实践经验。中组部、民政部先后多次来汉调研我市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经验,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等权威媒体多侧面报道了我市创新城乡社区治理的成功做法。

三、市人大重点督办件办理情况

市人大第20200271号代表建议《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的建议》被列为重点督办代表建议后,我局十分重视,迅速成立办理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并会同人社、财政、卫健、教育等部门,在拓宽入职渠道、加大培训力度、完善激励政策、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找准问题、精准施策,袁晓燕代表对办理情况表示非常满意,丁雨副主任对办理结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市民政局把办理代表建议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与改进工作、健全机制结合起来,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办理成效明显。下一步,希望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统筹谋划布局应对老龄化问题

我们将以该代表建议办理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护理员待遇和社会认同,进一步健全完善养老护理员保障体系,激励更多年轻人加入养老护理员队伍,优化养老护理员结构,提升养老服务质量,促进我市养老事业健康发展。

主要做法

(一)抓好工作统筹压实办理责任。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背景下,我局坚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议提案办理工作,持续建立局领导领办机制,进一步健全落实主要负责人重视、分管负责人挂帅、职能处室承办、综合处室协调的工作机制,将办理责任层层压实。同时,按照业务对口的原则,及时将议提案分解到相关处室(单位),确保责任落实到人。

(二)降低疫情风险灵活办理形式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代表委员提出进行网上交流、电话交流即可,无须上门走访。对此,为认真办好议提案,并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我局认真征求每一位人大代表、政协提案人的意见,并灵活采取QQ、微信、电话沟通,组织座谈、邀请实地调研等多种形式,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系沟通,充分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确保赢得满意

(三)把握时间节点,确保按时办复。虽然民政部门的疫情防控任务艰巨,但我局坚持严格按程序、要求和时限,完成议提案办理工作。按照7前办复会办件、9前办复主办件分办件的时间节点,各承办处室(部门)将答复意见和《见面征询意见表》交由局办公室统一规范办文回复,形成办理工作合力。局办公室每月通报办理工作进度情况,确保按时完成议提案办理各项工作任务。

、下步工作打算

虽然我们较好地完成了今年的议提案办理任务,但也清醒地认识到,有些结果与代表委员的期望和要求仍有些差距,如对一些受政策、财力等条件限制的建议在办理过程中难以突破等,这都是我们今后要努力的方向

下一步,我局本着一案一办、一抓到底、力求实效的原则,在市政府的领导,在市人大代工委、市政协提案委的指导下,持续抓好议提案办理和“回头看”工作,同时,及时健全完善工作台账,总结提炼有益经验,查找改进不足,为今后议提案办理进一步筑牢基础,不断实现新突破。

                                                          武汉市民政局

                                                         2020122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