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数据开放平台智能问答繁体登录注册

重磅!光谷推出“社区治理十条”,产城人融合,打造未来社区、国际社区

2021-07-20 16:55 武汉市民政局
索 引 号 010886343/2021-53271 发布日期 2021-07-20
发布机构 武汉市民政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有 效 性 有效

7月15日下午,东湖高新区召开党建引领社区治理部署会,发布《关于加强党建引领创新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社区治理十条”),正式吹响“十四五”社区治理号角。市委常委、东湖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汪祥旺出席并讲话,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刘洁主持,管委会副主任宋治平作解读。工作专班、街道和社区代表围绕落实“社区治理十条”发言。

“社区治理十条”提出,以2021年为始,东湖高新区将在5年内通过强化党组织利益整合功能、提升基层服务水平、培育市场力量、创建特色品牌等举措,“软”“硬”结合,拿出真金白银,建强人员配备、引入社会力量,打造生活圈、工作圈、文娱圈“三圈融合”的未来社区、国际社区,努力探索出高新区治理特色路径,推动社区治理成为东湖高新区营商环境建设、高端人才引进和高质量发展的强有力支撑。

今年内,东湖高新区将首设首期规模1000万元的光谷社区基金会。在2025年前,实现社区工作者持证上岗全覆盖,并给予获得证书的社区工作者一次性奖励。建设光谷社区服务智慧系统,对接“光谷城市大脑”,打通政务、房管、综治、公安等部门数据,实现在社区“远程办”、“线上办”。开展互联网+社区养老、医疗健康等应用示范,对项目成效突出的,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增加社区民生投入,每个社区每年给予30万元民生“微实事”资金,重点支持基础薄弱、群众急难愁盼的项目。

会上,汪祥旺向东湖高新区奋斗在基层一线的数千名社区工作者的辛勤付出、默默奉献表达衷心感谢。他指出,东湖高新区建立33年来,跨越式发展带动快速城市化,从“九村一委”拓展到8个街道、106个社区(村),从“一条街”逐步成长为一座“科学城”,目前以光谷科创大走廊、中央生态大走廊为重点的城市“硬环境”正加快建设,社区治理“软环境”将大步跟上。东湖高新区社区治理将进行创新重构,以治理创新服务科技创新、保证产业发展、增进民生福祉。

汪祥旺要求,要抓紧实施推进“社区治理十条”的各项举措,强化以党建为核心引领的治理“中控”,发挥市场力量打造更加开放高效的治理“单元”,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打造更加优美舒适的治理“庭院”。要抓在经常,久久为功,以真金白银、真情实意为社区治理提供坚强保障。要以“社区治理十条”出台为开端,以体制机制创新激发社区治理活力,全力推动社区治理成势见效、成效卓著,打造高科技园区基层社会治理的“光谷样板”,力争社区治理与创新发展一样,当好省市的“领舞者”。

刘洁指出,落实“社区治理十条”需坚持系统观念,要实现“一张图”管总、“一盘棋”操作、“一股劲”推进,强化执行落实,结合社区治理中的实际情况,研究痛难点、拿出好办法、提出实措施。以居民真实感受为评价的第一标准,把光谷各社区治理得更加智慧、舒适、靓丽、安全,为光谷居民创造美好家园。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