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数据开放平台智能问答繁体登录注册

厨房干净整洁,菜品新鲜实惠,这样的幸福食堂武汉明年将全覆盖

2021-06-21 09:38 武汉市民政局
索 引 号 010886343/2021-53283 发布日期 2021-06-21
发布机构 武汉市民政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有 效 性 有效

“今日社区中心食堂菜单有苦瓜肉丝、木耳肉丝、番茄鸡蛋、猪血鸡蛋汤,请大家到社区中心食堂就餐,订餐上门的家庭请稍等,我马上送来!”6月18日上午,汉阳区楠山有约夹河社区中心食堂的负责人文元在社区中心食堂的微信群内介绍今日菜单。

6月18日,汉阳楠山有约夹河社区居家养老中心食堂餐厅,社区老人们正在享用晚餐

微信配餐群给行动不便老人送餐

夹河社区中心食堂每日约有20位老人堂食就餐,外送约30份。每天晚上,文元会在微信群里询问配餐需求,并告知次日菜谱。文元向长江日报记者介绍:“住得近的家庭一般自己前往幸福食堂就餐,稍远一点的自力社区、瓜堤后地小区我们也设置了配餐点,小区居民可前往配餐点取餐。对于特殊困难老人,我们尽量上门送餐。”

18日中午11点半,安排好堂食老人的午餐之后,文元骑着电动车,去给住在夹河社区68岁的刘奶奶送餐,“刘奶奶身体还算健朗,就是眼睛不太好,来我们食堂就餐不方便,考虑到情况特殊,我们给她把餐送到家里来。”

“今天的木耳肉丝很好吃,汤也不错,小文是我的老熟人了,一直在他们这里订餐,还麻烦他给我送过来。”刘奶奶说。夹河社区中心食堂服务的对象年龄都比较大,对食材和烹饪方法的要求较高。文元说:“从去年7月份开业以来,我们食堂换了四个厨师,只要不合老人心意,我们就换,现在这个厨师是第四个,也是做得最久的厨师,老人都说她的菜烧得好。”

6月18日,汉阳楠山有约夹河社区居家养老中心食堂餐厅,社区老人们正在享用晚餐

配餐时会把鱼的刺都剔除干净

“我们食堂没有隔夜菜,每天都是新送的菜。”每天早上5点半,夹河社区中心食堂会有专门的配送公司前来送菜,保证每天都是新鲜食材,菜品送到后冷藏保鲜,肉制品进行冷冻储藏。

夹河社区中心食堂是汉阳区鹦鹉街智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一部分,整个养老服务中心有800多平方米,食堂140多平方米,用餐区域近100平方米。除了助餐服务,养老服务中心还可提供助洁、助浴室、日托短住、远程看护、全托集中照护等服务。

长江日报记者在现场观察到,食堂内厨房用玻璃隔开,从外面可以清晰看到厨师在厨房内炒菜。厨房内的台面干净整洁,未见污垢。据了解,该中心食堂餐具都消毒处理后使用,厨房和厨具定期消毒。

“88岁的付爷爷不吃豆制品、辣椒、鱼,92岁的刘奶奶爱吃南瓜、冬瓜、豆腐、蒸蛋这些软糯的东西。”文元了解每一个养老中心的全托老人的饮食习惯,“对于面向社区老人的菜品,也考虑到老年群体的身体因素,以软、糯、易消化的食物为主,鱼会把刺都剔除干净,鸡鸭等也会去骨,荤素搭配着来。”

据了解,楠山有约智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在武汉共有20余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其中10余家开设幸福食堂,为社区提供助餐服务,根据不同情况可选择堂食、配餐点取餐、送餐上门三种方式。

6月18日,汉阳楠山有约夹河社区居家养老中心食堂餐厅,社区老人们正在享用晚餐

明年各街道社区都将见到幸福食堂

“能看到每个街道、社区都有一家养老服务中心,让老人在家门口解决养老问题,是每个养老行业工作者的梦想。”文元表示,“希望尽我们的能力为老人提供助餐、助洁、远程看护等服务,让老人实现居家养老,高质量地养老。”

目前,硚口区有23家幸福食堂,另设有4个配餐点,涵盖11个街道、27个社区。

武昌区幸福食堂有31家,早餐约5元,午餐、晚餐8-15元不等,社区居民刷老年卡就餐,早餐补贴1元,午晚餐各补贴2元。居民可在“武昌养老地图”微信小程序上查询到社区周围的幸福食堂和地址。

据了解,目前汉阳区社区中心食堂共有9家,依托养老服务设施提供助餐服务,对每个提供助餐服务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每年给予10万元运营补贴,对评估后符合政策的特殊困难老人,到社区中心食堂就餐半价,例如夹河社区中心食堂60岁以上老人配餐价格每份13元,特殊困难老人可享受每份6.5元价格就餐。

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市民政局了解到,武汉市正依托现有养老服务设施和社会餐饮企业,推进社区老年助餐点建设,到2022年将实现街道、社区助餐服务全覆盖。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