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数据开放平台智能问答繁体登录注册

市民政局2021年议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2021-10-08 10:00 武汉市民政局
索 引 号 010886343/2021-62972 发布日期 2021-10-08
发布机构 武汉市民政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有 效 性 有效

2021年,在市政府督查室的指导下,市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全市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建议案提案办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武政办〔2021〕7号)精神,将办理工作与全年重点工作有机结合,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考核、同落实,圆满完成了今年的议提案办理工作。现将我局办理议提案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进展情况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局收到市政府交办的议提案共117件,其中:省人大代表建议3件、省政协提案2件;市人大议案2件(1号议案为会办,2号议案为主办)、人大代表建议38件;市政协建议案2件(1、2号建议案均为会办)、政协提案70件。按办理类别分为:承办4件、分办7件、主办28件、会办78件。在市政府督查室的指导下,我局已完成议提案办理答复工作,实现见面率100%、办复率100%、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100%。

(二)市人大2号议案及市长领办件办理情况

市人大2号议案印发了《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2号议案办理工作方案》,涉及的5大类21项工作任务,均有序落实。刊发44期议案办理工作动态简报,会同各承办单位完成《武汉市养老服务条例(草案代拟稿)》起草及前期征求意见工作,目前已报请市政府召开立法协调会审查。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11个文件,启动了《武汉养老服务设施空间布局规划》和《武汉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6月,我市获批成为全省“家庭养老床位”唯一试点城市,市社会福利院成立了全国首支养老应急救援队起到示范作用。7月,上线市区协同的市级养老服务综合平台,目前服务订单超20万条。目前,对有意愿的2069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已完工1606户并全部验收。全市428个议案考核建设项目完成选址503个,动工项目490个,已完工294个,年底前将全面完成各项目标。

陈红辉副市长领办的《关于深化青和居经验打造基层治理示范区的建议》已完成办复工作。各单位按照办理工作方案的分工,各司其职、形成合力,通过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优化社区工作者队伍、探索出台“红色物业”企业激励性政策、加大养老资源服务配置倾斜力度等措施,着力提升全市社区治理水平。7月,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全市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要大力推广青和居等社区治理经验,充分发挥优秀社区工作法的示范引领作用。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纪恒赴青和居社区调研指导,对青和居社区治理经验予以充分肯定。

二、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建立领办机制。我局高度重视议提案办理工作,召开局长办公会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牵头、办公室协调、职能处室(单位)承办”工作机制和局领导领办议提案机制,层层压实办理责任。

(二)印发文件,明确责任分工。印发了《市民政局办公室关于2021年人大政协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按照业务对口的原则对议提案进行分解,将办理任务分解到具体经办人。对涉及几个处室共同办理的,由内容较多的处室牵头汇总回复;涉及几个处室共同办理且内容平均的,由议提案第一条涉及的处室牵头汇总回复。同时明确由局办公室负责做好与市人大、市政协和市政府督查室协调及相关部门的对接工作。

(三)开展培训,提高办理质量。5月中旬,我局举办议提案业务培训班,专程邀请了市政府督查室一级调研员李健虎为局机关和直属单位负责人、经办人开展专题培训,讲解议提案的基础知识、办理流程、回复件的写作方法、关键环节的把握等内容,进一步提升了全局议提案办理工作的流程规范程度和文稿质量标准。同时,要求各承办责任人和经办人认真研究原案,进一步提高回复意见的针对性、有效性。

(四)加强协调,确保按时办复。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尽早落实、主动推进”的原则,实行销号式管理,按照5月底前办复会办件、7月底前办复主办件、承办件、分办件的时间节点,各承办处室(部门)将答复意见和《见面征询意见表》交由局办公室统一规范办文回复,形成办理工作合力。局办公室每月通报办理工作进度情况,按时完成议提案办理各项工作任务。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在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人大代工委、市政协提案委的指导下,持续抓好B、C类件续办和议提案办理“回头看”等工作,及时健全完善工作台账,总结提炼有益经验,查找改进不足,持续提升议提案办理的质量和工作水平。对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议提案办理答复文件,原则上在市民政局官网上全文公开。

                                                      武汉市民政局

                                                         2021年9月30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