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数据开放平台智能问答繁体登录注册

武汉持续发力提高养老服务水平,全方位增强群众幸福感

2021-10-28 15:15 武汉市民政局
索 引 号 010886343/2021-63982 发布日期 2021-10-28
发布机构 武汉市民政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有 效 性 有效

在市社会福利院,老人正在与机器人互动

    自2010年开始,国家将每年重阳节所在的月份定为“敬老月”。今年“敬老月”的主题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乐享智慧老年生活”,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养老孝老敬老助老活动,切实增强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武汉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显示,截至2020年11月1日零时,武汉60岁及以上人口212.44万人,占比17.23%。近年来,武汉90岁以上长寿老人持续增多。截至今年第二季度,全市90岁以上老人28411位,其中百岁老人就有420位。
组织开展关爱老年人活动,倡导尊老敬老文明风尚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重阳节当天,市民政局慰问组来到市社会福利院慰问,与老人们拉家常,并向全市老年人致以节日的祝福和亲切的问候。
    市社会福利院的十余位高龄老党员身着喜庆的红色唐装,从慰问组代表手中接过特殊的重阳节礼物——一本书写老党员红色生命故事的纪念册。在生命故事分享会上,87岁的老党员华媚春讲述起自己幸福的晚年生活,她表示,党和政府一直关心关爱老年人们,她早已将福利院视为“家”。
    全市现有养老机构270多家,在“敬老月”来临之际,各养老机构纷纷组织关爱活动,全市各社区根据辖区特点,推出了形式多样的关爱活动。
    由于目前处于常态化防控阶段,养老机构基本上处于严格管理阶段,在做好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同时,如何让老人在院内安心、舒心、静心养老,是老人和家属们最为关切的事。
    在各公办、民营福利院,通过院内视频连线,老人与家属每天都能交流,得知福利院里经常举办各类丰富多样的线上活动后,家属们表示非常满意。
    全市积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关爱老年人活动,展现武汉大爱之城的风范。截至10月14日,市区各级组织开展了300多场走访慰问及关爱活动,看望慰问数十万老人,发放活动物资总价值近千万元。
当好养老服务改革“排头兵”,为老服务显温度
    养老服务关乎民生,紧连民心。
    今年7月,武昌区中华路街瑞福年华颐养中心开始试运行,这里环境温馨、设施齐全,每层楼用不同色彩区分,还配备了洗衣房、用餐区、康复锻炼区等场所。房间均配有孝心眼监控、红外线人体感应仪、便携式紧急呼叫按钮等智能设施,工作人员介绍,“老人上卫生间超过20分钟没出来,或有其他异常情况,红外线人体感应仪识别后触发报警,通知家属和相关人员。”中心可根据居民需求,提供全托、日托、上门送餐和家政等服务,还提供居家养老服务。
    手机端实时连线签约老人家中监控设备,可让家属随时查看情况。一旦发生异常,红外线智能报警系统将持续呼叫,如遇未应答,将向家属、照护中心、区民政局平台逐层发送,确保及时响应。
    该中心只是全市为老服务的一处缩影。武昌区社会福利院、杨园街中心辐射式养老服务中心的2个智慧养老应用案例被评为全国人工智能养老优秀应用案例,汉阳区社会福利院的“5G远程医疗+人工智能应用”受到民政部和国家卫健委的充分肯定。
    近年来,武汉大力构建养老服务体系,相继承接了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人工智能养老社会实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专项提升行动等一批国家级改革试点任务,养老服务供给能力持续提升、服务模式不断创新、质量水平有效提高,成为养老服务改革的国家“排头兵”。
    市民政局从加速形成养老服务骨干网、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入手,设定“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事项目,即在今年启动建设8个床位在500张以上的综合性、示范性养老中心;启动建设20个由政府建设或提供场所、床位在100张以上的养老服务综合体;新建100个社区老年人服务中心(站)、300个农村老年人互助照料中心(服务点);在蔡甸、黄陂区开展区域性示范养老院的改革试点等,努力实现全市老年人“老有所养”。同时,今年内启动5000张以上家庭养老床位的建设,让老人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到专业化、标准化、个性化的养老服务。
    未来,武汉将着力打造“以养老中心为示范、街道养老综合体为基础、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为依托”的市、区、街道、社区四级互补的服务设施骨干网,惠及全市老年人,打造宜居宜养的幸福之城。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