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数据开放平台智能问答繁体登录注册

对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0190059号建议的答复

2019-08-26 10:13 武汉市民政局
索 引 号 010886343/2019-30902 发布日期 2019-08-26
发布机构 武汉市民政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有 效 性 有效

  一、《关于江南三区插花地调整涉及城中村改造有关问题的通知》(〔2019〕2号)出台的背景


    2009年,市委、市政府为解决江南三区插花地问题,决定对江南三区行政区划进行调整,明确划定了武昌、青山、洪山三区之间的行政区域界线。由于要以道路等明显的地物地貌划定界线,调整中原青菱乡烽火村、和平街团结村等8个村不可避免地分属两区或三区管理。为在推进插花地调整工作中,确保城中村改造工作顺利进行,市江南三区插花地调整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江南三区插花地调整涉及城中村改造有关问题的通知》(〔2009〕2号)(以下简称“2号文”),明确由洪山区负责烽火村、东亭村、徐东村、厂前村、大洲村的城中村改造工作,武昌区负责团结村、柴林头村、余家头村的城中村改造工作,要求在完成相关村城中村改造前,由洪山、武昌区各自负责相关村的城市管理、社会事务管理等工作,改造完成后,再按调整后的行政区划,由三区分别负责所辖区域的城市管理、社会事务管理等工作。


  近年来,随着上述8个被分割的城中村改造工作的不断推进,这些区域新建小区逐渐落成,入住居民日益增多,产生了城中村改造后的新插花地问题。


  二、柴林头城中村改造后新“插花地”管理基本情况


    武昌区杨园街柴林头城中村改造工作已实施九年,目前有5个小区不在武昌区行政区域范围内,其中位于青山区有新湘小区(588户)、林湘新苑(1282户)、林秀家园(1187户)3个小区,位于洪山区有融侨悦府(2900户)、林湖景苑(2015户)2个小区。以上5个小区居民户数合计7972户,由于行政管理权暂未移交,一直由武昌区杨园街代管。


  目前上述5个小区暂未单独成立社区,一直采取临近社区代管的方式:


  1.欧景苑社区于2015年起对新湘小区、林湘新苑、林秀家园进行代管,融侨悦府、林湖景苑两个新建小区于近两年完成入住后由欧景苑社区代管社会民政事务。


  2.位于青山区的新湘小区、林湘新苑、林秀家园3个小区已纳入杨园街网格化管理,但融侨悦府、林湖景苑2个小区由于地理位置较远,无法纳入网格化管理,社区工作者数量也无法配备齐全。为此,杨园街成立了专门的工作服务站,返聘了两名有经验的前社区委员,同时柴林集团安排了一名熟悉情况的工作人员进驻工作站,全面配合开展居民服务工作。


  三、青山区政府和洪山区政府对此建议的意见


    青山区政府认为目前武昌区柴林头村城中村改造尚未完成,依据2号文件精神,暂时不适宜进行移交工作,建议在柴林头村城中村改造项目建设和验收全部完成后,再将新湘小区、林湘新苑、林秀家园3个小区整体移交给青山区管辖。


  洪山区政府建议武昌区根据柴林头村城中村改造的情况,向市相关部门提出移交申请,得到肯定意见后,在市相关部门的监督下,由武昌区政府、洪山区政府组成移交工作专班,正式办理相关交接手续。


  四、前期我局所做的工作


   由于2号文没有明确城中村改造完成的标准及实施移交的条件,也没有明确由哪个部门进行认定,因此,对上述城中村改造后新“插花地”管理问题,协调起来难度相当大。


  前期,根据市领导对解决我市插花地管理难题所做的批示要求,我局在调研后,对我市目前存在的包括城中村改造引发的新插花问题在内的三大类插花地问题进行了分类研究,草拟了《关于破解我市“插花地带”管理难题的签报》初稿,经市政府办公厅报市领导审示。最近,根据市领导在签报上的批示要求,我局再次细化了相关方案报市政府。


  如市委、市政府启动解决我市插花地问题工作,我局将按市委、市政府要求,积极履行职责,做好相关工作,尽力推动城中村改造引发的新插花问题的妥善解决。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