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数据开放平台智能问答繁体登录注册

对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0190079号建议的答复

2019-08-26 10:13 武汉市民政局
索 引 号 010886343/2019-30903 发布日期 2019-08-26
发布机构 武汉市民政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有 效 性 有效

  一、积极推进医养结合法制化规范化建设。2018年12月2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民政部门据此不再实施养老机构设立许可。为适应新的工作要求,市民政局已报请市政府修订《武汉市社会办养老福利机构管理办法》(市政府令230号),目前已开始前期修订调研工作,计划年底前完成市政府令修订,进一步明确各职能部门在养老工作中的职能职责,加强对养老机构特别是社会办养老机构的事中事后监管。6月10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44次主任会议听取审议了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市民政局在报告中也建议市人大加快我市养老服务立法步伐,尽快启动《武汉市养老服务促进条例》立法工作,对服务设施、服务标准、服务质量、监督管理等予以规范,为加快我市养老事业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二、优化配置医疗养老服务资源。规划、卫健、民政等部门坚持“布局合理、便利为民”原则,合理布局、优化配置医疗养老服务资源。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正在编制武汉市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提出总体构建“市+区(地区)+居住区+社区”四级养老设施体系,构建步行15分钟的社区生活服务圈。市卫健委会同市发改委提出整合医疗和养老服务资源,积极打造“15分钟社区卫生服务圈”。截至2018年底,全市205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组建家庭医生团队1515个,签约服务老人26.81万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独立开设老年康复床位1525张,在190家委托社区建立了医疗服务点,对76家养老机构的医疗业务进行了托管。市一医院、中心医院、市五医院、市十一医院与所在区的社会福利院,通过共建、内设和托管等多种形式,建立起不同模式的医疗协助关系。全市15家市区级公办养老机构都能够提供医养结合服务,建成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1400余处,每年新增300多处,已实现中心城区全覆盖,新城区60%以上覆盖。


  三、进一步健全医养结合监管机制。根据中央和国家机关机构改革方案,“医养结合”工作已明确由卫生健康部门牵头负责。我市在即将修订的《武汉市社会办养老福利机构管理办法》(市政府令230号)中,将进一步明确卫健、民政等相关职能部门在医养结合养老机构的监管责任,健全完善符合我市实际的监管机制,推动医养结合工作健康有序发展。市卫健委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在鼓励医养结合机构发展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养老机构医疗服务行为的规范管理,每年现场监督检查不少于2次,以确保入住养老机构老年人的医疗质量和安全。市民政局积极推动养老机构标准化建设,已向市质监局申报《武汉市养老机构星级等级评定标准》立项,争取年内完成标准研制工作,通过标准化建设推动养老机构护理服务水平提升。目前,我市已有16家养老机构被省民政厅评为全省星级养老机构,江汉区社会福利院获得全国首张五星级养老服务认证证书,被民政部评为全国民政标准化建设示范单位。


  四、加大医养结合支持保障力度。医保、人社、卫健等部门为切实保障老人在医养结合机构的医保待遇,将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内设和协议医疗机构,优先纳入医保协议管理。截至2018年底,全市106家医养结合医疗机构已全部纳入医保协议管理。此外,市医保局正在加快推进建立我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减轻失能老年人及其家属的医疗护理负担。2018年,市民政局联合市财政局出台了《武汉市养老服务对象评估办法(试行)》《关于实施武汉市特殊困难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的通知》,将政府为困难老人购买护理服务,改为根据老年人能力评估等级,发放100-800元不等的养老服务补贴。在市财政统一购买养老机构老年人意外伤害险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场地意外伤害险的基础上,黄陂、汉阳等区已先行先试,由区财政为本区所有60岁以上老年人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险。


  五、加强医养结合人才培育。人社、教育、卫健、民政、财政等部门积极合作,从教育培训、技能竞赛、岗位补贴等方面大力加强养老护理人才队伍建设。市人社局管理的11家职业培训学校均可开展养老护理员专业培训,其中武汉市职工技术学校、湖北家政培训学校等5家定点培训机构设置有养老护理专业,常年开展养老护理员培训。市教育局管理的中职学校有8所开设有医药卫生专业,每年为社会输送医护类毕业生1100余人;江汉大学与养老服务相关的护理、康复治疗等3个专业有在校生400余人,每年选派优秀学生到瑞典博伦厄市学习国外养老护理先进理念。市人社局对符合补贴条件、在我市培训定点机构培训合格的培训对象,给予1000-2800元/人的培训补贴,用人单位新招录用护理人员开展岗前培训的可享受1000-1400元/人的岗前培训补贴。2018年,市民政局、财政局联合下发《关于做好养老护理员补贴发放工作的通知》(武民政〔2018〕16号),对取得国家养老护理员职业资格证书的,给予500-5000元的一次性持证奖励补贴和每月100元的岗位补贴。2018年,我市荣获全省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团体一等奖。根据国务院《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9〕5号),民政部还将组织开展全国养老护理员技能大赛,推行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我市将按照统一部署,积极组织实施,不断提升养老护理员的社会地位和职业荣誉感。


  六、创新探索“互联网+”服务模式。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依托“云端武汉·政务”云平台,支撑医保、养老、社保大数据应用,已初步实现卫健、民政、人社、公安等部门养老数据的汇聚共享;正在建设“民呼我应”信息化平台,计划年内全市推广覆盖,将为老年人养老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渠道。市民政局从2018年起,在全市创新推进“互联网+居家养老”新模式,计划2018-2020年在全市建设近300个覆盖社区、街道的社区嵌入式、中心辐射式服务网点,通过建设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开发利用传感设备、电子地图、可视呼叫等互联网技术,将养老机构的专业服务低成本、精准化引入到老人家中。目前,全市已建成12个区级统分结合平台、60个社区嵌入、中心辐射式服务网点,整合线下服务商2300余家。市卫健委探索创新互联网+服务,市中心医院在谌家矶医养结合院区推出“医家健康联合体”,入选全国6个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基地。市十一医院联手江汉区社会福利院、东湖开发区佛祖岭社会福利院打造面向养老机构远程医疗服务,成为国家发改委试点项目。2019年初,我市报送的“探索医养结合养老新模式”被国务院办公厅《信息综合》采用并被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