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数据开放平台智能问答繁体登录注册

对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0190131号建议的答复

2019-08-26 10:14 武汉市民政局
索 引 号 010886343/2019-30904 发布日期 2019-08-26
发布机构 武汉市民政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有 效 性 有效

  一、东湖高新区与洪山区插花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


    (一)第一次托管不彻底是根本


    目前,东湖高新区与洪山区之间有管理争议的地块主要集中在开发区托管区域与洪山区关山街、卓刀泉街之间,是第一次托管时没有明确两区的管辖范围造成的。1999年,市委、市政府《关于将洪山区钢铁等村移交东湖开发区托管的通知》(武文〔1999〕20号)提出“将洪山区4个行政村移交东湖开发区托管”,没有明确两区的管辖范围。为加快推进4个行政村的托管工作,市人民政府《关于洪山区所辖4个行政村托管问题的会议纪要》(1999年50号)明确“4个行政村的移交、托管是指直接管辖的企业、事业单位,不涉及在其地域内的中央、省、市、区、乡所属企业、事业单位和关山街”,提出“由洪山区人民政府会同东湖开发区在近期内确定4个行政村地域范围图,提交给市各有关部门”的要求,但经多方寻找,并没见到这张图。因此,1999年托管时的状态是引发管辖纠纷的根本原因。


  (二)相关部门各自为政造成管理混乱


    由于第一次托管时没有明确两区的管辖范围,市公安、城管、水务、园林、环保、交管等有关职能部门根据各自管理的实际需要,对洪山区与东湖开发区管辖范围各自进行划定,导致同一区域由不同区的职能部门进行管理的混乱状况长期存在。


  (三)2010年托管范围及责权不明确加剧插花问题


    2010年,市委、市政府《关于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托管区域规划调整工作的通知》(武文〔2010〕20号)决定将洪山区左岭镇及所属村、社区和花山镇及所属村、社区等移交开发区托管,明确托管区域规划调整后,开发区规划开发面积达到518.06平方公里。但这518.06平方公里范围内包含了洪山区关山街的全部和卓刀泉街的一部分,该通知中没有将洪山区关山街的全部和卓刀泉街的一部分交开发区托管的表述,也没有明确518.06平方公里范围内两区的权责关系,更没有明确两区的管辖范围,加剧了两区的管辖纠纷。


  二、东湖高新区和洪山区插花管理带来的问题


    (一)影响插花区域的建设和发展


    建设发展需要用地,但插花地供应协调复杂。据高新区反映,按照市政府有关规定,高新区与洪山区、江夏区政府分别签订委托协议并刻制区人民政府2号印章,实施托管区域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工作,但洪山区政府要求“一事一议”,每个项目都要单独协商同意后使用其2号章,耗时长,协调复杂,严重影响了高新区有关项目的推进。洪山区则介绍说,插花区域里有些洪山区主导的改造项目,由于规划审批权在高新区,高新区迟迟不予审批,导致这些项目不能顺利改造。


  (二)管理纠纷多


    两区插花区域有些建设项目,在规划审批和建设阶段,分别由两区审批、收费,但建成后,如果有利,两区争着管,如果没利,则相互推诿,导致部分地段,一部分门面由洪山区管,一部分门面由高新区管,遇到拆违等工作,两区则都称不属于自己的管辖范围,都不愿出面解决问题,严重影响了行政效率和城市管理形象。


  (三)群众意见大


    两区插花区域部分小区分别征用两区的部分土地,有些小区规划审批、建设审批在不同区办理,还有的小区按照市直部分的划分,不同的社会事务由不同的区管理。比如,柳林雅居等小区社会事务由高新区关东街管理,房产权属登记在洪山区;保利蓝海郡等小区户籍、治安由高新区负责,其他社会事务又由洪山区管理;保利茉莉公馆等小区户籍、治安由洪山区负责,其他社会事务又由高新区管理;还有些小区,如东湖御园等,由于两区对其管辖有分歧,都不愿接收,市直部门做了大量工作,经过多次协商,最后在中央巡查组的督导下,才得以落实。由于插花区域有的小区没人管,有的小区不同社会事务分属不同区管理,居民办事极为不便,多次向市长专线和城市留言板投诉,由于缺乏明确的依据,相关部门处理起来难度相当大,群众对此非常不满。


  三、东湖高新区与洪山区对解决插花问题分歧很大


    东湖高新区要求以518平方公里的红线范围为界,红线范围内区域的相关行政管理权,目前由洪山区管理的全部移交至东湖高新区;红线范围外洪山区区域的相关行政管理权,现由东湖高新区管理的全部移交至洪山区。


  洪山区则认为从东湖高新区三次托管洪山区部分区域的文件来看,未明确洪山区关山街全部辖区和卓刀泉街部分区域交由东湖高新区托管,仍属于洪山区行政管理区域。东湖高新区提出的518.06平方公里范围,属于《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总体规划》控制范围,不等于其托管范围。因此,把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规划控制范围作为东湖开发区托管范围的依据不足。


  同时,洪山区认为,为支持东湖高新区、东湖风景区和武汉化工区的发展,洪山区已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目前发展空间已十分有限。如果按照518.06平方公里规划控制范围来扩大东湖高新区托管区域,存在大面积托管老城区不符合东湖开发区的战略发展定位,不利于武汉市“四城”建设总体战略的顺利实施,不利于“插花地”问题的有效解决,不利于洪山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不利于关山、卓刀泉片区社会管理和居民服务水平的提高,不利于社会稳定等诸多问题。


  四、市委、市政府所做的努力


    市委、市政府对解决东湖高新区插花地问题一直十分重视。2017年遵照原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陈一新在东湖高新区调研时提出的“依法依规,尽快解决洪山区和东湖高新区插花地问题”的指示精神,原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陈瑞峰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龙良文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两区插花地的边界厘清和规范管理等问题,做了大量尝试解决问题的工作:一是印发了《关于解决洪山区和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插花地问题的工作方案》;二是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挂帅,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及洪山区人民政府、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由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任主任的办公室;三是明确了领导小组主要职责及解决插花地问题的方法和步骤;四是设立了拟定托管移交协议、插花地基本情况调查和界线勘定、机构编制人员调整、财税收支划转和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调整、公安管理事务调整、社会事务和公共服务调整等6个专班,明确了6个专班的牵头和参与部门以及工作职责,并要求洪山区、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要分别成立由主要领导负责的对接专班。可以说,市委、市政府对解决洪山区与东湖高新区的插花地问题做了周密的研究和部署,但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如期解决问题。


  为此,我局将继续向市委、市政府报告情况,争取尽早启动洪山区与东湖高新区边界划分,理顺插花地管理问题;积极争取市政府支持,协调洪山区与东湖高新区相关职能部门和涉事街道,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民呼我应工作,对管理服务的空挡进行调查摸底,创新工作思路,选取探索解决的事项,搭建会商协调机制,共同分步解决插花地居民群众关注的部分热点和难点问题。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