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数据开放平台智能问答繁体登录注册

对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0190300号建议的答复

2019-08-26 10:22 武汉市民政局
索 引 号 010886343/2019-30906 发布日期 2019-08-26
发布机构 武汉市民政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有 效 性 有效

  一、我市养老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情况


    截至2018年底,我市60岁以上人口187.94万,占户籍总人口的21.2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个百分点。面对严峻的人口老龄化态势,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养老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工作部署,特别是在市人大的有力指导下,初步形成了具有武汉特色的“以信息化为手段对接居家养老、以社会化为支撑强化社区养老、以市场化为依托发展机构养老、以政策化为保障推进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目前,全市养老总床位数73368张,其中护理型床位占比48%,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39张,各类养老服务设施1757处,为老服务企业和社会组织2300余家,养老护理人员近1.5万人,养老服务覆盖面、水平质量持续提升,养老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一)系统构建养老服务人才体系框架


    我市2014年成立了武汉市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担任组长,市发改委、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教育局等部门为成员单位,共同探索养老难问题的破解方法,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加强养老服务队伍建设。2015年市政府办公厅制订出台了《关于做好全市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武政办〔2015〕86号),明确提出从壮大养老服务队伍、强化养老护理培训、加强养老护理保障等方面推进我市养老服务人才建设,并专项编制《武汉市养老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了养老服务人才队伍的建设思路、具体任务。


  (二)大力加强养老人才教育培训


    一是发展养老人才专业教育。我市现有直属高校4所,其中江汉大学开设有与养老服务相关的护理(本科、专科)和康复治疗技术等三个专业,在校学生647人。此外,全市共有市第二卫生学校、东西湖区职业技术学校、江夏区卫生学校、黄陂区卫生学校、武汉助产学校等5所中等职业学校,开设有老年护理方向的专业。其中,东西湖区职业技术学校的老年护理专业被授予全国示范专业点。二是充分发挥培训基地作用。目前,全市已认定105家定点机构,吸纳了一批具有养老护理资质的公办院校与社会办学机构,如武汉市职工技术学校与江岸区福利院、湖北家政培训学校、武汉市好德益职业培训学校等定点培训机构设置有养老护理专业,开展养老护理员培。东西湖职业技术学校与东西湖区周边4家养老院建立了稳定的实习培训基地,市第二卫生学校也正在筹建养老护理实训基地。培训基地的建立,有效整合了教育培训资源,即丰富了在校学生的实践经验,也提升了养老护理员的理论水平。三是开展养老服务人员在职培训。我市已开展了养老人才分级培训,通过案例分析、现场观摩、经验介绍、实操训练等多种形式分级轮训护理人员3万余人次。2017年,举办了武汉市首届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吸引了13个城区的1万多名护理员报名参赛,通过举办大赛促技能提升。


  (三)加大养老人才培养扶持力度


    一是落实护理员岗位补贴。2018年,民政、财政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做好养老护理员补贴发放工作的通知》(武民政〔2018〕16号),明确提出对从事养老护理服务工作并取得国家养老护理员资格的人员给予一次性持证奖励补贴和护理岗位补贴,一次性奖励标准为养老护理员高级技师5000元、技师3000元、高级工2000元、中级工1000元、初级工500元。岗位补贴从连续从业第三年起每月发放100元。二是加大就业培训支持力度。我市印发了《武汉市就业培训补贴实施细则的通知》(武人社发〔2016〕31号),明确规定凡用人单位新录用法定劳动年龄内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等五类人员在我市培训定点机构报名参加诸如养老护理专业培训合格的,均可享受1000-2800元/人的培训就业补贴;属就业困难学员的,除免交培训补贴标准内费用,还可享受培训期间每人每天15元的生活补助。用人单位新录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等五类人员开展1-2个月养老护理专业岗前培训的,按规定可享受1000-1400元/人的培训补贴。三是切实保障合法权益。在2018年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专项检查期间,全市出动检查人员2045人,检查用人单位1.83万户,涉及劳动者37.62万人。责令支付工资72.4万元,督促缴纳社会保险费102万元,有效维护了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


  (四)不断规范养老机构岗位管理


    我市先后组织开展了养老机构星级评定、示范创建等活动,全市16家养老机构被省民政厅评为全省星级养老机构,江汉区社会福利院被评为全国首家五星级养老机构。同时,自2017年起,连续三年开展养老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印发了《市民政局办公室关于做好武汉市2018年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的通知》(武民办〔2018〕17号)。对照民政部制定的《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大检查指南》,从运营管理、生活服务、健康服务、社会工作服务、安全管理等五个方面,开展“五查五改、对标达标”服务质量大检查、大整治行动,特别对养老护理员持证比例、岗位培训、专业人员岗位证书、社会工作者、康复师、营养师等岗位配备进行检查。2018年,全市276家养老机构有275家的基础性指标全部达标,达标率为99.64%,我市养老机构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岗位管理不断规范。今年,为进一步提高农村福利院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水平,我局印发了《武汉市农村福利院日常管理检查评分标准(试行)》(武民办〔2019〕5号),按照基础建设、组织建设、安全管理等12个考评项目45条考评内容130条评分标准对全市农村福利院进行考评打分,并通报排名,进一步促进了农村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工作健康发展。


  (五)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工作


    我市通过民办公助、公建民营、补贴支持等多种办法,促进养老服务调结构、优供给。一是引导社会力量进入。近几年,我市利用财政资金3亿多元,吸引撬动餐饮、家政、物业、医药等社会资本40多亿进入养老服务领域。深化养老服务“放管服”改革,降低准入门槛、优化审批流程、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出台一系列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的优惠扶持政策,全市社区老年人服务中心的社会化运营率达到64%,社会办养老机构及床位占全市总量的68%和71%。二是推进医养融合发展。重点扶持了一批医养结合型机构发展,全市护理型养老机构和床位的比重逐年攀升。市中心医院在江岸区社会福利院打造的“医家健康联合体”,入选全国6个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基地。全市205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共组建1533个家庭医生团队,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居家老人20.7万余人,55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17个二级以上医院共开设老年康复床位1535张,95%以上养老机构内设有医疗机构(服务点)或与卫生服务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三是加大政府购买服务。积极引入200多家社会企业和专业社会组织,在社区开展助餐、助洁、日间照料和短期托养等专业服务。连续两年投入财政资金1000余万元在全市74家农村福利院(含分院)实施“一院一社工”服务项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导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专业服务人员、志愿服务组织等社会力量参与农村养老服务工作。


  二、我市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


    我市养老服务人才存在整体数量不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队伍不稳定、文化程度偏低、服务技能和专业知识较差、年龄老化等问题。部分养老服务机构配备的专业护理、老年心理学、法律咨询、社会工作等方面的专业人员不足,不能满足老年人的多样化需要。具体表现在:一是综合型管理人才缺乏。养老机构的服务对象大多是需要生活照料、医疗保健、康复护理、心理咨询等专业化养老服务,而提供专业的服务需要系统的、专业的、整合能力强的综合型管理人才,这类人才不仅需要有养老服务专业的学科知识,还需对社会企业运营管理、健康管理学等有一定的基础,所以优秀的综合型管理人才在养老服务业中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二是养老服务业队伍中劳动强度大、流动性高、平均年龄高的问题较严重,加上其收入低、社会保障不健全、社会地位低,养老服务质量得不到较好的提升,影响了养老服务业的发展。三是养老服务人才对自身的职业规划存在困惑,加上社会传统观念的影响,使得养老服务人才对职业前景的期望缩水。


  三、下步主要工作及措施


    您提出的建议针对性、操作性强,贴合我市发展实际,与目前我市推进养老人才队伍建设的思路高度契合,也是我市下一步工作的重点任务。


  (一)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人才培养体系


    一是大力培养养老护理人才队伍,进一步利用职业院校师资优势资源,在实习、培训、职业鉴定等服务方面发挥作用,鼓励引导更多初高中毕业生就读职业院校养老护理专业。充分发挥民办教育学校的作用,鼓励开办养老护理员专业。采取吸引与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机构养老护理员、困难老年人评估员、居家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提升养老护理人才职业技能和照护能力。二是大力培养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整合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等教育培训资源,加快培养老年服务管理、医疗保健、康复护理、营养调配、心理咨询、技术培训、能力评估、服务规划等养老专业人才。鼓励各类养老机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科学设置专业技术岗位,重点培养和吸引医师、护师、社会工作师等相关领域专业技术人才。三是大力培养养老管理人才队伍。加强对养老机构院长、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负责人、养老企业负责人、社会组织负责人等领军人才的养老服务理论和实操培训,培养熟知养老行业法律法规、熟悉养老机构管理模式、了解养老运营业务流程、懂得养老服务质量控制的领军人物,探索建立养老服务领军人才储备库。


  (二)逐步提高养老从业人员薪酬待遇


    我市将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稳步提高养老服务从业人员薪酬水平,继续加强养老从业人员劳动保护和职业保护,督促养老机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与养老服务从业人员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建立劳动关系,参加社会保险。落实带薪休假、轮休制度,依法保障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合法劳动权益。优化工作环境,关心从业人员工作生活,帮助解决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


  (三)加大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培训力度


    一是加大机构在职培训。通过定期的岗位培训和在职轮训,逐步提高养老护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开展交流式培训和知识技能储备式培训,不断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有效性;并对养老护理人员获取职业技能认证提供补贴,激励更多的养老从业人员参与培训,提高养老机构护理人员培训率和持证率。提升继续教育。在取得各个级别的职业技能资格后,还要进行继续教育,让护理员掌握各种新的知识、技能。对于已获得上岗证的养老从业人员进行继续教育,进一步提高其服务水平,使养老从业队伍的整体职业素质水平得到可持续发展。二是开展职业技能大赛。近年来,我市养老护理员参加了全国、全省各类比赛,连续参加市第二十、二十一届职业技能大赛。通过举办养老护理员技能大赛,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养老护理员学技能、比贡献的热情,培养了人才、发现了人才、激励了人才,促使越来越多技能精湛的养老护理服务人才不断涌现,有力地推动了养老护理人才队伍建设。今年,我市将举办第二届养老护理员技能大赛,进一步激发护理员学习专业技能,提升服务能力。三是采取“送出去、接进来”方式,进一步扩大将养老护理人员送入专业培训机构或学校进行职业素质培训的范围,提高持证上岗率;同时将具备相关资质的培训教师接入养老机构对养老护理人员进行实地培训,提高培训效果,在时间、地点上便于养老护理人员接受培训,提高养老护理人员学习积极性。养老机构可以依托专业化的培训机构或已开设养老服务专业的高校,建立养老服务培训基地,与这些单位做到资源共享。养老机构可以请医院专家或者培训师对护理员开办专题讲座、进行专业指导。四是尝试远程教育模式,在教育方式上,结合护理人员很难脱离工作岗位的现状,采取远程教育的方式,为养老护理人员学习、教育、培训提供方便,并组织参加人力社保部门举办的测试,检验学习成果。目前,大部分养老护理员是直接从社会招聘的下岗或农村务工人员,以初中和高中文化程度为主,学员认知能力较低。通过将复杂深奥的知识制作成视频或课件,其灵活、反复播放等特点能大大增强学员学习的信心,激发其学习热情,也能明显提高授课者的授课效果,同时也便于网络传输、共享资源,可降低认知负荷,提高学员的认知率及学员对知识的接受程度。如为老年人整理更换床单,在每个步骤配合文字及语音解说,这些护理技能的视频可帮助学员用较短的时间进行反复模拟练习,降低训练难度,增强培训效果。对护理人员来说,有效的培训十分重要。采取机构自我培训、借助职业高校等模式实现培训资源的最优化、大整合,将日常工作实践与理论培训有机融合,注重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强化培训效果,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技能和养老服务水平,并将培训成果有效运用于养老服务实践,促进养老服务队伍的建设,进一步推进养老服务质量的提升。


  (四)探索完善养老服务人员职业发展体系


    我市将探索完善养老机构、社区老年人服务中心星级评定机制,将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登记注册、职业技能、参加教育培训、规范用工、信息公开等规范管理情况与星级评定相挂钩。当前,在国务院为促进就业创业规范职业资格目录的大背景下,养老护理员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已被取消,目前尚没有开展水平能力评价的渠道。我市将积极关注国家人社部将出台的职业水平能力评价相关办法和制度,并探索建立养老服务行业社会评价机制。鼓励养老行业协会发布养老机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服务质量排行表,促进养老服务社会化、市场化运营。


  (五)不断提升养老服务人员社会认同


    近两年来,我市行业协会组织开展了“养老机构优秀院长评选”“全市优秀护理员评选”等活动,并利用微信公众号、电子网络等媒体平台进行宣传,进一步提高社会关注度。养老服务工作劳动强度大、收入较低、职业规划不明确以及传统观念等不利因素,影响了养老服务业的发展。下一步,我市将促进养老护理专业人才真正融入“大人才”工作格局,将其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建立养老从业人员的统一考核标准,考核评价与激励机制。继续组织开展最美养老护理员、优秀养老院院长、最佳养老机构等推荐评选活动,提升养老服务人才社会地位,让社会广泛了解养老服务行业,理解并支持养老服务工作,进一步弘扬敬老助老的传统美德。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