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数据开放平台智能问答繁体登录注册

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20190029号提案的答复

2019-08-26 10:23 武汉市民政局
索 引 号 010886343/2019-30907 发布日期 2019-08-26
发布机构 武汉市民政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有 效 性 有效

  农民还建社区是一定发展阶段内农民由乡村生活向城镇社区生活服务过渡的一种产物。对基层管理架构的设置,我市市、区两级均严格管理、严格规范,有极少数地方尽管出于某种原因,挂了村、社区两块牌子,但只有一套班子,不可能是两套班子。对各地村、社区设置变更情况,市、区组织、民政、财政等部门每年进行核查,并统一数据、统一名单、统一登记、统一口径。此外,按照中央、省、市统一部署,从2016年-2020年,按照每年不低于总数5%的比例,我市在东西湖、蔡甸、江夏、黄陂、新洲区和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等6个区选取100个村(大队),5年共500个村(大队)开展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这些地方虽然称为农村社区,但其村(大队)的名称、管理架构并未改变。


  加强农民还建社区服务与管理,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健全基层治理机制,理顺党组织与村委会等自治组织关系。我市结合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和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创新健全村党组织领导下的基层治理机制,建立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以村民委员会为主导,村务监督委员会、村集体经济组织、驻村单位、群众团体、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治理架构。推进农村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增强街(乡镇)、村党组织服务功能,带动农村自治组织、群团组织、经济社会服务组织建设。依法确定街(乡镇)政府与村民委员会的权责边界,制定农村社区事务清单,促进基层政府与基层群众自治组织有效衔接、良性互动。依法加强村民委员会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完善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制度。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把村集体“三资”管理作为公开内容,推进村务事项从结果公开向全程公开转变。依托村民(代表)会议、村民议事会、村民理事会等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农村社区协商,促进农村社区建设的重要事项实行“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评”,逐步实现基层协商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


  同时,全市坚持把加强农村社区服务设施建设、健全农村社区服务体系,作为为民办实事、好事的重点工作认真抓好落实。例如,对每年100个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单位,市、区两级财政按照每个单位20万元支持经费给予支持,同时,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分别从党建经费、福彩公益金等渠道下拨支持资金。各地通过新建或者整合利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文化室、卫生室、计划生育服务室、调解室、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等场地和设施,深化“五务合一”(强化党务、规范村务、优化服务、拓展商务、协调事务)工作,拓展农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功能。


  各地鼓励有实力的企业运用连锁经营的方式到社区设立超市便利店、标准化菜店等便民利民网点,鼓励邮政、金融、电信、供销、燃气、自来水、电力等公用事业在社区设点服务。另外,加大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力度,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服务管理。推动农村社区公益性服务创新发展,广泛动员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类社会组织和居民群众参加农村社区志愿服务。完善农村社区志愿服务站点布局,搭建社区志愿者、服务对象和服务项目对接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志愿互助活动。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引领作用,分类推进社会工作服务。培育青年志愿组织和妇女互助组织。通过多种方式的努力和创新,我市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有了明显提高。


  各地在实践中,创新机制,推进红色物业与居民自治融合发展。从2017年起,在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指导下,各地以实施“红色引擎工程”为统领,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今年以来,市委组织部持续深化拓展“红色物业”工作,出台《关于推进“红色物业”拓面提质的实施意见》(武组通〔2019〕56号),从“加强物业行业党建、老旧小区物业覆盖、物业融入社区治理、物业服务队伍管理、物业企业星级评定”等五个方面,明确了“红色物业”拓面提质的工作方向。同时,4月29日,召开全市“红色物业”现场推进会,对有关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会同市房管局,提出要“坚持同频共振,推动社区共治一体化”。


  一是完善联动机制。深化街道和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企业联动服务机制。社区党组织每月至少牵头召开1次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企业共同参加的三方联席会议,共同协调物业服务管理重大事项;二是整合工作力量。发挥社区大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整合社区工作人员、职能部门派驻社区人员、物业管理人员、社区党员、群众骨干等服务力量,组成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红色工作队”,依托“武汉微邻里”信息服务平台,及时收集、处理群众的问题诉求;三是融入社区治理。广泛发动物业企业参与,推动企业员工积极参与社区各类志愿,开展物业企业党组织和社区党组织联建活动,定期开展党建宣传、道德宣讲活动,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崇德向善的社区文化。


  回应农村社区居民的要求,探索推进“红色物业”向农村社区延伸。推动符合条件的农村社区物业服务机构,在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组成“红色工作队”,定期巡查走访,收集群众意见,改进服务措施,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志愿服务活动,提升服务水平和居民生活质量。各区坚持边试点、边总结、边提升,及时将试点探索中成熟的经验做法,上升为制度成果,建立健全“红色物业”长效机制,不断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精准落地见效,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