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数据开放平台智能问答繁体登录注册

对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0200224号建议的答复

2020-09-25 10:00 武汉市民政局
索 引 号 010886343/2020-899181 发布日期 2020-09-25
发布机构 武汉市民政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  号 武民函〔2020〕122号
主题分类 社会福利 有 效 性 有效

1.您提出的第一条建议,是我市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近几年来,我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通过建设运营补贴、政府购买服务、税费减免、城企联动等多种办法,积极鼓励支持社会力量以多种方式参与养老服务,社会力量已成为我市养老服务发展的骨干力量。为进一步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的积极性,我局正根据国务院办公厅2019年下发的《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精神,起草我市的相关配套文件。文件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推动、城乡统筹”养老服务总体推进思路,以“提升服务有效供给、促进服务消费”为重点,为养老服务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目前,文件已形成初稿,正在征求修改完善意见,下一步,我们将推动文件的尽快出台实施,以更好地推动我市养老服务的发展。

2.您提出的第二条建议,同时也是我市养老服务正在着重打造的亮点特色,2018年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扶植“互联网+居家养老”新模式,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水平。目前,我市各区均建设了区级“互联网+居家养老”的信息平台,为更好地支持各区平台发挥功用,形成市区上下贯通、部门左右互通的养老服务信息数据库,从去年起我市开始谋划市级养老服务信息综合平台的建设、编制建设方案,并已在今年8月份完成了公开招投标工作,已进入实质性动工建设阶段,市级养老服务信息综合平台将按照您所提建议,打通民政、卫健、统计、公安、人社等相关部门的数据对接渠道,汇成养老服务“大数据”,为精准开展养老服务提供数据支撑。

3.对于您提出的第三条建议,我们将结合“城企联动普惠养老”的试点推进,遴选一批与政府开展合作的企业名单,储备一批重点项目,探索设立养老服务业发展基金,借助中央财政补助支持,重点解决养老服务市场主体启动难、融资难、周转难等问题。围绕供给侧改革,加大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力度,重点扶持一批主导产业突出、产业链条完整、服务功能完善的创新型养老服务企业,打造品牌优势明显的武汉养老服务企业和组织。

4.您提出的第四条建议也是我市养老服务的重点工作,去年底,我局会同市场监督管理局编制了《武汉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等级划分及评定》标准,即将颁布实行,该标准实行后将进一步规范我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明确相关服务标准,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家有关标准,编制我市养老机构的等级划分及评定标准,同时,我们还拟将全市所有养老服务提供商纳入市养老服务综合信息平台监管范围,联合市监管部门建立养老服务供应商征信惩戒机制,营造老年人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

                                                                                                             武汉市民政局

                                                                                                           2020924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