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数据开放平台智能问答繁体登录注册

对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0200334号建议的答复

2020-09-25 10:00 武汉市民政局
索 引 号 010886343/2020-899243 发布日期 2020-09-25
发布机构 武汉市民政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  号 武民函〔2020〕119号
主题分类 社会福利 有 效 性 有效

1.关于“加强规划,统筹布局”的建议。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35号)和《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办理市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1号议案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会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原市规划局)编制了《武汉市养老设施空间布局规划(2012-2020年)》,要求新建居住(小)区按照每百户不少于20平方米的标准配置养老服务用房,多期开发的居住(小)区原则上应当在首期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并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在落实过程中也基本按要求实施。目前,我局正在组织编制《武汉市养老设施空间布局规划(2021-2035年)》,进一步完善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养老设施布局,加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均衡布局,促进我市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

2.关于“加大政府对养老事业的财政预算”的建议。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事业发展,在扶持政策、资金投入等方面积极支持,建立了一次性建设补贴、运营补贴、特殊困难老人服务补贴、护理员持证一次性补贴、护理员岗位补贴等政策,市级财政安排用于养老服务方面预算逐年增加。下一步,我们将会同市财政局,进一步研究完善养老政策,鼓励养老事业发展。

3.关于“加快对现有养老机构、医养结合机构的现状调研,合理布局改造升级和拆迁安排,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的建议。我局正在组织编制的《武汉市养老设施空间布局规划(2021-2035年)》,将会使养老机构布局更加合理;同时,联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6部门出台的《全市民办养老机构消防安全达标提升工程实施方案》中规定,养老机构改造项目涉及功能变更的,本着实事求是、保障民生的态度,由区民政部门报请本级政府,出具证明或函件即可。下步,我局将协调相关部门,在法律框架下,维护养老机构合法权益。

4.关于“加快完善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法治建设,确保养老事业有序科学发展”的建议。《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重新修订后,民政部、省民政厅和市民政局分别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通知》,要求按照新修改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推动将修改涉及养老机构许可和管理内容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纳入立法工作计划。据此,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将《武汉市养老服务促进办法》纳入2020年市人民政府规章重点调研项目,目前正在实施中。

5.关于“加紧组织力量探索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形成全市的经验和全省的示范”的建议。近年来,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下,市社会福利院、江汉区社会福利院先后开展并完成了省级和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通过试点示范提升了全市养老服务标准化水平。目前,我局会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在组织制定《武汉市养老机构服务场所文化建设基本规范》《武汉市社区老年人服务中心等级评定标准》等地方标准。下步,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逐步完善全市养老服务标准体系,促进养老事业发展。

                                                                                                              武汉市民政局

                                                                                                            2020923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