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数据开放平台智能问答繁体登录注册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200048号提案的答复

2020-09-25 10:00 武汉市民政局
索 引 号 010886343/2020-899862 发布日期 2020-09-25
发布机构 武汉市民政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  号 武民函〔2020〕109号
主题分类 社会福利 有 效 性 有效

智慧健康养老产业是国家智慧健康养老产业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20172月,国家工信部制定《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工信部联电子〔201725号),首次将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定位为国家级产业发展规划。经与市经信局、科技局、卫健委、大数据管理局等部门共同协商研究,现就贵单位所提建议具体答复如下:

一是积极推动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市经信局认真落实工信部《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工作部署,大力推动优秀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和服务推广应用,积极组织我市相关智慧养老产品生产企业申报《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2020年版)》,连续组织申报全国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企业、街道和示范基地。2017年以来,先后有武昌区、武汉经济开发区等2个区入选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武昌区首义路街和水果湖街、汉阳区四新街、经开(汉南)区军山街、沌阳街和沌口街等6个街道入选示范街道,炎黄科技、新新海健康科技等2家企业入选示范企业。同时,大力促进生物医药产业与智慧健康养老产业融合发展,全面推进以大健康为导向的智慧医疗体系建设,鼓励医药行业领军企业在原有主营业务基础上向健康养老产业领域积极延伸;充分利用光谷生物城作为湖北省智慧医疗健康产业基地的聚集优势,发挥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区在智慧健康养老中的支撑作用;针对家庭、社区、机构等不同应用环境,积极鼓励医养特色产品和服务向智能养老方向延伸发展,臻络科技、德仁科技、豆听科技等一批应用于智慧养老健康的企业和产品正逐步成长。2019年,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民政部、卫健委、医保局等21个部门联合制定了《促进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纲要(2019-2022年)》,我市也由市发改委牵头陆续出台了《武汉市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9-2035年)》《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意见》等文件,并由市卫健委牵头组织在我市成功举办了2019世界大健康博览会。

二是大力发展健康养老产业科技创新。市科技局高度重视健康养老产业科技创新工作,近年来积极支持武汉地区高校院所、医疗机构和相关企业开展动脉粥样硬化、脑血栓、椎间盘衰老、骨质疏松、抗高血压药物、治疗糖尿病药物、动脉粥样硬化检测试剂盒等与健康养老密切相关的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与市卫健委一起,先后布局了代谢性心血管疾病、高血压病、脑复苏与功能影像、中西医结合防治脑卒中、慢性气道疾病、中医药防治慢性肾病、中医康复等方面的市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为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下一步,将围绕健康养老科技需求,支持高校院所、医疗机构和相关企业积极申报科研项目,对符合立项条件的项目予以资助;将创新程度高、质量可靠的产品列入市级创新产品目录,鼓励市属医疗机构或者企业优先采购,加大健康养老创新产品应用推广;鼓励健康养老领域企事业单位积极申报市级科技创新平台,支持企业承担健康养老方面的国家级科技重大专项,对获批企业给予相应配套补贴。

三是创新打造智慧健康养老新模式。市卫健委积极打造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基地,市中心医院在谌家矶医养结合院区推出的医家健康联合体,入选全国6个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基地;依托市中心医院分级诊疗协同平台,搭建了覆盖智能体征监测、大数据应用、业务协同支撑平台;将医疗服务融入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平台,指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与居家养老服务平台签约提供线下服务,根据辖区老年人医疗服务需求,开展健康体检、用药指导、就医咨询、上门巡诊等服务;市十一医院联手江汉区社会福利院、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佛祖岭社会福利院,打造面向养老机构的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实现了远程会诊、远程指导、远程医学教育;试点利用健康武汉APP、自助式健康检测设备、穿戴健康监测设备等形式,助推65岁以上老人在线签约服务,实现在线即时管理和预警,创建智能健康养老服务新模式。

四是探索开展人工智能养老社会实验。20199月,中央网信办选择武汉、杭州、合肥3个城市,作为首批全国人工智能条件下养老社会实验试点城市。2020年初,市民政局起草了《武汉市人工智能养老社会实验工作实施方案》。全市疫情稳定后,5月上中旬,李强副市长先后两次召开专题工作会,组织相关部门和试点区进行研究讨论,初步明确了我市开展人工智能养老社会实验的总体思路、基本原则、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62日,报请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710日,市民政局会同网信、发改委、科技、经信、财政、卫健、大数据局等8个部门,联合印发了《武汉市人工智能养老社会实验工作实施方案》,将在今后5年内,通过创建人工智能养老实验社区,促进人工智能与养老服务深度融合,着力破解居家养老服务专业水平低、社区养老服务信息不对称、机构养老服务成本高等痛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完善我市居家、社区、机构三位一体的智慧养老服务体系。

五是进一步深化互联网+居家养老新模式建设。2018年起,在全市推进实施《武汉市互联网+居家养老新模式实施方案》,提出社区嵌入式、中心辐射式、统分结合式”3种居家养老新模式,用三年时间,建设近300个覆盖社区、街道的社区嵌入、中心辐射式服务网点,在全市范围打造一座没有围墙的养老院。今年计划在街道层面建设16个中心辐射式服务网点,在社区层面建设39个社区嵌入式服务网点,确保2020年底全市建成291个以上的社区嵌入式、中心辐射式服务网点。20195月,在南京召开的全国大城市养老服务工作会议暨全国养老服务推进会上,我市交流了以家庭养老院破解大城养老难题的经验做法。6月,我市互联网+居家养老专题片在全国政协双周座谈会上进行了展示播放。同时,结合人工智能居家养老社会实验、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基地等工作,健全上门照护服务标准,推动三助一护服务有效落地。探索开展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星级评定,实行分级分类、差异化补贴政策,组织召开了专家评审会,《武汉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等级评定标准》已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评审。

六是加快推进武汉智慧养老信息化建设。市民政局、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等部门把养老服务信息化建设作为智慧养老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201910月,市民政局制定了《武汉市养老服务云平台建设方案》,争取到2024年形成较为完善的智慧养老服务综合监管体系,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脸识别、智能监护等技术和产品,实现全市养老服务全方位、标准化、智能化管理;目前已完成项目立项审批,列入了2020年市政府采购计划并启动了招标工作。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组织编制了《武汉市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规划(2020-2022)》,提出以智慧养式老服务综合平台为枢纽,通过内部系统贯通、外部系统对接的方,整合对接各类为老服务资源,大力发展智能可穿戴设备、便携式健康监测设备、陪护机器人等智能养老产品,打造智能养老新生活。

                                                                                                                 武汉市民政局

                                                                                                               2020923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