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数据开放平台智能问答繁体登录注册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200142号提案的答复

2020-09-30 09:00 武汉市民政局
索 引 号 010886343/2020-900292 发布日期 2020-09-30
发布机构 武汉市民政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  号 武民函〔2020〕129号
主题分类 社会组织 有 效 性 有效

作为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我们依法对社会组织进行登记注册和监督管理。目前社会组织分为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服务机构)和基金会三种类型。根据武汉双闪志愿者车队的性质和特点,我们建议可以申请登记注册为社会团体或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服务机构)。

一、社会团体登记注册流程。根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66号)的有关规定,申请成立社会团体,应当经其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由发起人向登记管理机关申请登记。申请登记社会团体,发起人应当向登记管理机关提交下列文件:(一)登记申请书;(二)业务主管单位的批准文件;(三)验资报告、场所使用权证明;(四)发起人和拟任负责人的基本情况、身份证明;(五)章程草案。

二、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服务机构)登记注册流程。根据《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251号)的有关规定,成立民办非企业单位,应当经其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并依照本条例的规定登记。申请登记民办非企业单位,举办者应当向登记管理机关提交下列文件:(一)登记申请书;(二)业务主管单位的批准文件;(三)场所使用权证明;(四)验资报告;(五)拟任负责人的基本情况、身份证明;(六)章程草案。根据《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武办发〔201812号)精神,除法律、法规规定必须由市级民政部门登记的社会服务机构外,其他社会服务机构由区级行政审批部门登记,区级民政部门管理。

根据社会组织的名称管理规定,如果申请的社会组织中带有双闪字号,则能申请登记为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服务机构),其名称需要按照相关规定进行预先核准。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武汉双闪志愿者车队的实际情况和发展规划,加强对登记注册工作的支持和指导。

                                                                              武汉市民政局

                                                                               2020929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