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数据开放平台智能问答繁体登录注册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200690号提案的答复

2020-09-24 10:00 武汉市民政局
索 引 号 010886343/2020-900333 发布日期 2020-09-24
发布机构 武汉市民政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  号 武民函〔2020〕113号
主题分类 慈善社工 有 效 性 有效

根据提案内容,结合市卫健委、团市委有关工作情况,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以需求为导向,引导党员志愿者精准化服务社区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持续深化双进双服务活动,全市正推动机关企业是单位干部下沉社区志愿服务社区居民,一是精准匹配需求,社区党组织根据工作需要和居民需求,设置服务岗位,开展敬老助残、妇女儿童权益保护、邻里守望、平安创建、关系调适、心理疏导、社会融入、爱国卫生运动等志愿服务。党员干部根据个人特长认领岗位或参加服务团队,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二是强调协同服务。社区党组织可充分整合志愿者、物业人员、群众骨干等力量开展社区服务。同时,下沉党员干部还将根据楼栋长需要,协助其及时掌握居民情况,更好的开展日常服务。三是开展青年志愿服务社区计划。团市委制定了《武汉市青年志愿服务社区计划实施方案》,培育建立青年志愿服务社区试点单位,稳步推动青年志愿服务走进社区、走进小区。

二、以技术为支撑,提升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水平

一是依托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广泛开展社会招募、引导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动员党员注册成为志愿者,彰显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团组织联系青年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引导青年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壮大青年志愿者队伍。目前,全市实名认证志愿者总人数169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比例15.13%,志愿服务团队7046个,发布项目总数57407个。二是团市委持续推动建立并完善互联网+志愿服务机制,坚持发挥大数据、智能化优势,搭建整合汇聚组织队伍、注册服务数据信息化管理、服务需求动态化发布、服务项目互动式合作的网上阵地,积极推动工作覆盖面和有效度。三是加强党员志愿者管理,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对各单位下沉干部实行统一调度、统一管理,通过微邻里平台,利用信息化手段,实行党员居住地报到在线扫码、服务纪实在线记录、考核评价在线反馈。

三、以项目为依托,充实拓展社区志愿服务内容

一是深入开展健康志愿服务活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充分发挥行业优势,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新要求,组织市属医疗机构广泛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发挥优秀志愿服务品牌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开展新冠肺炎等传染病预防科普和爱国卫生运动,结合重要时间节点,深入社区开展走访慰问、义演义诊、健康讲座、急救知识演练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把健康科普送到群众身边。二是开展重点人群服务。团市委整合团内团外资源,将寒暑假托管、12355维权服务、志愿助残阳光行动、助老养老金晖行动等送到社区。市民政局以三社联动为载体,先后引入了阿里巴巴公益慈善基金会、湖北省慈善总会等慈善组织资金共1800余万元,面向社区实施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社会工作者协同社区志愿者提供服务,为受疫情影响重点人群和社区居民提供情绪抚慰、精神提振、融入融合、社会支持等社会工作服务,助力化解疫后综合症,促进基层社会治理。三是开展爱国卫生社区志愿服务。指导社区结合当前实际,从群众迫切需要,社区志愿者又办得到的事情入手,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在保障志愿者安全的情况下,组织社区志愿者持续开展爱国卫生志愿服务活动。

四、以激励为核心,弘扬社区志愿服务新风尚

一是健全完善志愿服务回馈机制。推行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在39个社区积极探索志愿服务时间银行,促进社区互助服务和社区志愿服务体系相互融合,激发志愿队伍活力。目前,江岸区为全国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将志愿服务工作纳入创新社区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汉阳区为全省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探索社区志愿服务可持续发展机制。二是积极选树先进典型。和市文明办共同举办两届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在公益创投大赛、政府购买服务中将志愿服务项目列为重点。今年,我们正配合市文明办筹备组织第三届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活动,引导志愿服务组织聚焦群众需求,精准开发志愿服务项目,实现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三是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志愿服务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事迹和工作经验,促进社区志愿服务可持续发展,引导社会各界和广大居民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武汉市民政局

2020922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