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数据开放平台智能问答繁体登录注册

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0400号 提案的答复

2021-07-30 09:45 武汉市民政局
索 引 号 010886343/2021-56903 发布日期 2021-07-30
发布机构 武汉市民政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  号 武民函〔2021〕122号
主题分类 其他 有 效 性 有效

一、关于加强统筹发展,合理规划布局养老机构设施建设相关建议的办理情况

我局按照老年人口密度、需求变化等因素,结合现有养老服务设施分布,重新编制《武汉市养老设施空间布局规划(2021-2035)》,目前已形成初稿征求意见。将养老服务设施用地落实到年度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并向社会公布。2021年启动建设8个集老年人生活、学习、保健、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性、示范性中大型养老中心,新建20个街道养老服务综合体,100个社区老年人服务中心(站)、300个农村老年人互助照料中心。各区在新建住宅小区时,配套实施养老服务设施四同步,即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的办法。新建住宅小区(居住区)按照每百户不低于3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300平方米的标准配建养老服务用房。已建成住宅小区未达标的,各区人民政府按照每百户不低于2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200平方米的标准,通过新建、改建、购置、置换等方式调剂解决。配建养老服务设施经所在地民政部门参与验收核实后按照有关规定移交,严格用于养老服务。同时,支持国有企业采取投资、合作、提供场所等方式建设运营养老服务设施。

二、关于优化发展环境,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和资金保障相关建议的办理情况

我市一直在持续推进落实此项工作。近年来,严格执行养老机构登记备案制度,加大放管服力度,定期公布养老服务扶持政策措施清单和投资指南,支持各类主体进入养老服务市场。特别是2021年,我局进一步健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机制,制定了《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主要工作目标》,成立市民政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努力做好养老服务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积极支持养老服务机构规模化、连锁化发展,对连锁运营3A及以上等次养老服务设施达到5个(含)以上的企业或者社会组织给予2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利用公有房产举办养老机构的,租赁期限可延长至15年。养老服务企业在同一行政管辖区增设营业场所可一照多址,对已在其他地方取得营业执照的企业,不得要求其在本地开展经营活动时必须设立子公司。2021年以来,已先后有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光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成都锦欣医疗投资管理集团、绿地控股集团、澳大利亚皇澳颐养集团、汤姆生艾德赛集团等国内外养老企业与我们进行建设大型 CCRC 康养社区、高端康养综合体、公建民营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等养老产业项目协商洽谈。

三、关于完善政策制度,制定公建民营养老机构管理办法相关建议的办理情况

我们从实际出发,积极研究公建民营的相关制度,进一步夯实公办养老机构改革试点工作,通过公建民营、服务外包、院转企、PPP等方式推进公办养老机构试点改革。武汉市社会福利综合大楼B座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床位规模1252张,实施公建民营,由武汉市九州通人寿堂养老院运营管理,为社会老人提供代养服务,是湖北省首批PPP示范项目、全国第三批PPP示范项目;东湖高新区佛祖岭福利院实行公建民营模式,通过资源整合、政策调整、体制机制创新、完善服务体系,改革创新促进服务提档升级,实现扩大服务对象受益范围,实现从保障性向公益性的转型;加大政府支持力度,实现从单向补助向合作共赢的转型;加强对运营方的监管,实现从兜底服务向品质服务的转型等三个转型。截止目前,武汉市的15家公办养老机构中已经有6家进行了改革,洪山区、开发(汉南)区正在积极与企业洽谈公办养老机构社会化运营事宜,黄陂区、蔡甸区开展特困供养服务机构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试点,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采取委托第三方运营方式在农村福利院实施改革。

四、关于培训扩充队伍,激励人才提高养老服务能力相关建议的办理情况

我们积极与人社部门联系,联合开展了全国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武汉赛区选拔赛暨武汉市第二十二届职业(养老护理员)技能大赛,激励养老护理员立足本职岗位学技术、练本领、比技能的热情,大赛启动后,来自全市16个赛区300家养老机构、组织的近万名养老护理员报名培训和参赛,实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以赛促建目的。今年来,我们通过严格筛选和培训,组建了由医生、护士、护理员、安全员、联络员、后勤保障员等组成的全国首个养老应急救援队,主要担负全市养老领域发生的消防火灾事故,食品、卫生、传染病防治等事故灾难情况下老人的转移、照料服务等工作,也将在国家民政部、省民政厅的调度下,驰援省内外其他城市养老突发事件。去年至今,市、区两级开展养老从业人员分层分类培训225场次,1.2万人次。3名人员被授予2020年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称号,多名养老护理员获得2020湖北工匠杯技能大赛一、二、三等奖。

武汉市民政局

2021728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