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数据开放平台智能问答繁体登录注册

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0458号 提案的答复

2021-07-26 09:55 武汉市民政局
索 引 号 010886343/2021-56908 发布日期 2021-07-26
发布机构 武汉市民政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  号 武民函〔2021〕117号
主题分类 其他 有 效 性 有效

武汉是全国较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的城市之一,2020年底60岁以上户籍人口达到194.53万,占全市户籍总人口的21.23%。面对日益严峻的老龄化形势,近几年,我局积极协调各为老服务部门,探索利用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大力拓展互联网+养老服务,试点开展人工智能养老,创新打造武汉特色的智慧养老新模式。

一是开发应用人工智能养老服务产品。2019年9月,我市被中央网信办、民政部确定为全国首批人工智能养老社会实验试点城市。2020年7月,市民政局制发《武汉市人工智能养老社会实验工作实施方案》,提出充分利用武汉科教人才资源优势,鼓励相关高校科研团队、高新科技企业和养老服务企业重点围绕独居老人监护、失能老人照护、居家老人防护等养老需求,研发远程协助、语音识别、手语翻译、智能助行、辅助护理、交互式移动伙伴等人工智能养老产品。目前,我局先后组织推荐炎黄科技、烽火祥云等武汉本土养老科技企业25家、智能养老产品83种参与人工智能养老社会实验,在江汉、武昌2个试点区和市社会福利院等4家试点机构,投放智能手环、智能胸牌、智能药箱、智能床垫等智能养老实验产品200余件(套)。

二是鼓励扶持智慧养老科技企业发展。民政、经信卫健等部门联合组织我市养老科技服务企业申报国家智慧养老应用试点示范,武汉炎黄创新、华颐爱晚、新新海等3家养老科技企业被工信部命名为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企业;开展国家智慧养老产品及服务目录遴选,武汉新新海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智能自助式健康站、中旗生物医疗电子有限公司动态心电图系统等2个产品和武汉麦咚健康科技有限公司高血压慢病管理武汉炎黄创新科技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互联网+智慧养老融合服务、武汉新新海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新海血压健康师等3服务,入选国家《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2020年版)》。

三是提高政务为老服务便利度。市民政局进一步优化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高龄津贴服务流程,改进补贴申领程序, 养老服务补贴评估机构主动上门向老人宣讲政策;修订《武汉市高龄津贴发放管理办法》,明确对领取高龄津贴后发生人户分离或长期不在汉的老人,根据养老保险领取状态确定是否继续发放高龄津贴;如老人未参保,由社区(村)网格员每季度采取电话了解、视频通话等方式确认后发放,不得要求老人回汉确认或拍照证明。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要求各区、市直入驻部门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开发授权代理、亲友代办等功能对应用智能技术困难的老年人,开辟绿色通道、优先窗口,提供帮办、代办、导办服务。市卫健委要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自助设备有人值守,实行人工窗口操作和自助服务机同时运行,实行电话、网络、现场等多种预约挂号方式,行现金、支付宝、微信等多种缴费形式,配备导医为老年人提供就医指导服务。

四是努力营造智慧助老社会氛围。市、区民政部门积极指导街道、社区,利用微邻里、网格员工作群、宣传橱窗、小喇叭等多种形式开展“智慧助老”政策宣传;利用重阳节等节点,开展孝老敬老宣传,引导、教育老人家属特别是年轻人,耐心教家里老人长辈使用智能产品;组织社区服务人员、志愿者等基层工作力量,对老年人开展智能手机使用培训,加强防网络诈骗、电子通讯诈骗知识宣传,帮助老年人掌握防骗知识和技能。团市委积极动员各级共青团、青年志愿服务组织把开展智慧助老青年志愿服务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利用35学雷锋日、敬老月125国际志愿者日等时间节点,广泛开展爱老助老、智能手机课堂、爱心义诊、智能体验等各类为老志愿服务主题活动,鼓励社区服务中心、医疗卫生、金融服务、政务便民、交通出行、文化旅游等重点行业服务场所增设志愿服务岗涌现出东西湖智慧夕阳 青春助行青年志愿服务队、湖北大学商学院志愿者协会等一批优秀助老青年志愿团队。市老年大学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智力优势,利用武汉地区老年大学(学校)协会职能,通过办老年人智能课程利用学校线上、线下课堂开设手机应用、手机与生活、手机摄影等多智能助老课程,并针对不同基础学员设置初级、中级、高级班帮助老年人更好地学习掌握智能技术共同推进智慧助老活动,不断提高全市老年人适应智慧社会发展能力。

武汉市民政局

2021723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