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数据开放平台智能问答繁体登录注册

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0005号 提案的答复

2021-07-26 14:50 武汉市民政局
索 引 号 010886343/2021-56911 发布日期 2021-07-26
发布机构 武汉市民政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  号 武民函〔2021〕116号
主题分类 其他 有 效 性 有效

武汉是全国较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的城市之一,2020年底60岁以上户籍人口达到194.53万,占全市户籍总人口的21.23%。面对日益严峻的老龄化形势,近几年,我局积极协调各为老服务部门,探索利用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大力拓展互联网+养老服务,创新打造“虚实互通、家院互融”的武汉智慧养老新模式,努力探索大城养老的“武汉答案”。

是加快推进武汉智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建设。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组织编制了《武汉市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规划(2020-2022)》,提出以智慧养老服务综合平台为枢纽,推动市民政、人社、卫健等部门及各区建设全市养老服务主题库,整合对接各类为老服务资源,大力发展智能可穿戴设备、便携式健康监测设备、陪护机器人等智能养老产品,打造智能养老新生活市、区民政部门通过实施“互联网+居家养老”建设三年(2018-2020年)行动计划,在全市15个区和297个街道、社区层面的“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成了智慧养老服务信息系统;开发了全市养老服务评估系统,通过网上受理老人评估申请,由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进行综合能力评估,科学精准确定享受政府补贴的困难老人和补贴等次;开发了养老服务电子结算系统,把政府养老补贴以“电子钱包”的形式赋予老年证,老人在全市所有智慧养老的线下服务网点可以刷“证”消费;2020年底,启动建设武汉市养老服务综合平台,开发面向全市老年人的智慧养老服务APP,老人将可通过APP享受到养老资源地图查询、老年人能力评估申请、养老服务咨询与预约、志愿服务、在线教育等各类为老服务。市养老服务综合平台今年7月初建成投入试运营,全市各类养老机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为老服务企业和社会组织等服务资源将全部接入平台系统,实现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养老服务系统互联互通,各类养老服务资源共有共享,为政府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提供技术支撑。202012月,省政府办公厅《湖北政务信息》刊发《武汉市精心打造“家门口”养老服务网络》,向全省推广我市经验作法。

是积极扶持提升智慧养老企业运营服务。市民政局抢抓全国首批人工智能养老社会实验试点机遇,组织推荐炎黄科技、烽火祥云等武汉本土养老科技企业25家、智能养老产品83种参与人工智能养老社会实验,在江汉、武昌2个试点区和市社会福利院等4家试点机构,投放智能手环、智能胸牌、智能药箱、智能床垫、居家安全监控等智能化养老产品,探索利用智能技术和产品解决居家老人的养老照护服务需求;同时,试点开展智能家庭床位建设,对提供智能家庭照护床位服务的养老企业,每增加10张给予2万元的一次性奖励补贴;初步建成的市级养老服务综合平台正在探索利用智能管理系统,全面掌握养老服务设施的服务人次、机构入住状况,为养老服务设施的分级评定、运营补贴发放提供精确的数据依据。市民政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卫生健康委联合组织申报国家智慧养老应用试点示范,武汉炎黄创新、华颐爱晚、新新海等3家养老科技企业被工信部命名为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企业,武昌区、江汉区、经济开发区等3个区为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开展国家智慧养老产品及服务目录遴选,武汉新新海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智能自助式健康站、中旗生物医疗电子有限公司动态心电图系统2个产品和武汉麦咚健康科技有限公司高血压慢病管理武汉炎黄创新科技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互联网+智慧养老融合服务、武汉新新海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新海血压健康师3个服务,入选国家《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2020年版)》。

是创新打造智慧养老服务应用场景20199月,武汉被中央网信办、民政部确定为全国人工智能条件下养老社会实验改革试点城市。去年疫情稳定后,在民政部统一指导下,市民政局制定了武汉市人工智能养老社会实验实施方案,在江汉、武昌2个试点区和市社会福利院等4家试点机构,区分居家、社区、机构等不同应用场景,探索打造符合居家、社区、养老机构实际需求的人工智能养老应用场景。20214月,国家卫健委专题新闻发布会对汉阳区社会福利院试点开展“5G远程医疗+人工智能应用”的成效和意义给予了肯定;在福州举行的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武昌区社会福利院“人工智能老年看护应用案例”、杨园街中心辐射式养老服务中心“智慧居家养老应用案例”被中央网信办评选为全国人工智能养老优秀应用案例。目前,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按照智慧城市和数字经济发展相关要求,正在指导、支持市民政局建设高龄补贴智能发”“养老金在线年审”“老年证自动办等智慧养老应用场景,努力智慧养老应用成果惠及更多老年人,全面提升我市老年人的获得感、舒适感、幸福感。

武汉市民政局

2021723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