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数据开放平台智能问答繁体登录注册

对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0210302号 建议的答复

2021-07-26 15:15 武汉市民政局
索 引 号 010886343/2021-56927 发布日期 2021-07-26
发布机构 武汉市民政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  号 武民函〔2021〕111号
主题分类 其他 有 效 性 有效

近年来,我市着力在提升养老服务质量上下功夫,养老服务质量有了较大提升,在安宁服务方面,一是要求养老机构设有开展安宁服务的分区或用房(如临终关怀室、安宁疗护区等),安宁服务区域有应急安全防护措施,能提供临终关怀服务,提供哀伤辅导,提供后事指导服务等;服务人员应接受临终关怀知识相关培训,具有人道主义素养,掌握安宁服务的相关知识及技能等。同时将安宁服务列入养老机构等级评定的一项重要指标。二是在今年5月印发的《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武政规〔20216号)明确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开设老年病专科、增设老年人护理床位,开展安宁疗护服务,对符合条件的按照实际入住人数给予运营补贴。

安宁疗护主要是通过早期识别、积极评估治疗等方式缓解病人身体和精神方面的痛苦,通过有效的措施,提升患者的生命质量。目前,大部分养老机构都提供安宁服务,但是因安宁疗护需要通过多学科团队的共同协作,才能达到良好的治疗和照顾效果。目前养老机构开展的安宁疗护服务与社会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主要原因:一是缺乏专业的安宁疗护服务团队。全市275家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的只有53家,很多养老机构是外聘医师或本院护理员开展安宁疗护服务,这些人因流动性高专业性不强,制约了安宁疗护服务效果。二是缺乏完善的服务设备。安宁疗护服务需要个性化的服务设施,需要有病人关怀科室、家属陪同室、休闲娱乐室等,但一些养老机构由于条件的限制,不能基于病人的需要为其提供个性化的服务设施,影响其服务的质量。

下一步,我们将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提升安宁疗护服务供给和服务质量。

一是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开设老年病专科、增设老年人护理床位,开展安宁疗护服务,对符合条件的按照实际入住人数给予运营补贴。

二是大力培养养老机构专业的疗护团队。联合卫健部门加大养老机构疗护服务人员培训,为养老机构培养自身专业的疗护团队;同时鼓励养老机构通过与相关医院的高级医师签订外聘合同,通过外聘方式建立专业的疗护团队,提升安宁疗护服务的质量。

三是完善设施环境。建立养老机构等级与运营补贴相挂钩机制,激励养老机构升级改造,不断完善内部设施环境,满足老年人个性化、专业化的疗护服务设施需求。

武汉市民政局

2021723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