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数据开放平台智能问答繁体登录注册

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0051号 提案的答复

2021-07-23 09:30 武汉市民政局
索 引 号 010886343/2021-56948 发布日期 2021-07-23
发布机构 武汉市民政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  号 武民函〔2021〕103号
主题分类 其他 有 效 性 有效

近年来,我市老龄化程度不断加快,养老服务供需矛盾突出,虽然我市持续在养老服务的模式创新、政策创制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改革探索,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满足广大老年群体服务需求相比仍有不小差距,特别是老年人对养老服务的多样化、多层次、多种类的需求不断增长,需要大量养老服务专业人才提供专业化的服务。但是,目前我国养老服务人才队伍总体上呈现数量少、质量差、人才供给不足和人才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弘扬孝亲敬老精神,尊老、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为老志愿服务将在营造敬老爱老社会氛围中发挥重要作用。在养老服务发展中引入志愿服务,是我国养老服务向前发展的必由之路。对此,我们主要将开展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建立武汉市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制度。按照公益性、互助性、激励性、持续性原则,由民政、公安、人社、卫健、团委、文明办等有关部门通过制度设计,支持和鼓励有意愿且身体健康的中老年志愿者,为失能失智、空巢独居等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非专业性的养老志愿服务,服务提供者的服务时间按照一定的规则记录下来,并以时间币的形式储入其“时间银行”个人账户,以便将来兑换限量服务或相同时长的养老服务,倡导积极向上的老龄生活,扩大养老服务社会参与,鼓励推广服务换服务的志愿服务新理念,创新“互助养老”模式,2021年底在部分区启动试点工作,到2022年构建起“政府主导、通存通兑、权威统一”的时间银行运行机制。

二是创新“互联网+养老”服务新模式。4月底由市民政局委托烽火科技研发的市级养老服务综合平台和“武汉养老”APP部署完成,7月已正式上线启用。平台和APP将养老从业人员与养老服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为养老服务提供信息化支撑,实现全市养老服务全方位、标准化、智能化管理,为促进养老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待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制度正式出台后,我们将通过平台和APP进行养老服务时间银行的统一管理、志愿服务机构和志愿者的审核管理、服务提供者的身份审核管理、服务项目的筛选和管理、服务时间储兑规则制定和管理、指导分行开展服务提供者的培训等,并通过推广宣传,让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时间银行”。

三是加强养老服务志愿队伍建设。市民政局将指导各试点区加强“时间银行”项目的宣传,扩大知晓率,使之区别于一般的志愿服务,动员、引导符合条件的居民有序参与,形成服务时间存储和兑换的良性循环。同时,通过开展全市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培训、失能失智老人家属养老护理知识培训、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等活动,引导鼓励具备专业技能的养老服务人才加入养老服务志愿者队伍,旨在发挥其引领和示范作用,在全社会树立积极老龄观,推动形成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环境。

武汉市民政局

2021720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