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数据开放平台智能问答繁体登录注册

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0397号 提案的答复

2021-07-23 11:00 武汉市民政局
索 引 号 010886343/2021-56960 发布日期 2021-07-23
发布机构 武汉市民政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  号 武民函〔2021〕98号
主题分类 其他 有 效 性 有效

一、我市高龄津贴发放工作基本情况

按照国务院放管服工作要求,为切实服务好高龄老人,我局针对高龄津贴发放工作中存在的提交资料多、程序繁琐等突出问题,探索利用互联网技术,更新为民服务理念,简化再造工作流程,变老人跑腿信息跑路,高龄津贴办理不再需要层层申请审批,实现了实现了全市通办、网上帮办、服务到人,让全市26万高龄老年人少跑腿、不烦心、更享福。

2017年底,我局自建了武汉市养老服务信息平台系统,实现了高龄津贴发放全市通办、网上帮办、服务到人。通过数据共享,对接公安、人社、卫健等部门数据,定期获取老年人动态信息。武汉市养老服务信息平台系统定期自动将武汉市户籍人口信息和死亡人员信息进行比对,提前两个月把符合高龄津贴发放条件的老人信息推送至老人户籍地(或居住地)社区(村),由社区(村)网格员上门核实后并登记老人相关信息,系统自动把高龄老人的发放信息推送到户籍所在区,由户籍所在地街道审核、区民政局确认后即可按季度发放高龄津贴。改变以往老人需要通过社区、街道、区、市等4个层级,层层申请、审核的繁琐办理程序,老人不再需要提交各种纸质申请。

201911月,我局又重新修订了《武汉市高龄津贴发放管理办法》(武民政规20191号),进一步优化了高龄津贴办理有关流程和政策。2020年度,我市享受高龄津贴的老年人有26.02万人,市区财政共下拨资金约3.07亿元。

二、提案办理情况

(一)充分推行线上平台,建立互联网认定核查系统建议。

一是通过武汉市养老服务信息平台,依托共享数据平台,民政、公安、综治、卫生、人社等部门数据互联互通、及时更新、动态管理,通过大数据比对核实高龄津发放信息。

二是下一步按照武汉市智慧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报送2021年智慧城市应用场景的通知》,高龄津贴智能发已纳入试点清单,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核验高龄老人状态,实现高龄津贴不见面发放。我局拟在微信武汉战役小程序中增加人脸识别核查系统,对正在享受高龄津贴的老年人通过定期线上生物识别技术核查,掌握老年人异动情况,实现政府部门对高龄津贴的精准发放。该核查系统可以有效避免老年人因行动或时间不便、异动申报不便等现有弊端,也解决困扰基层工作人员对人户分离、异动难掌握等问题,大大提高精准服务和动态管理水平。预计该功能10月份上线。       

(二)加大数据比对力度,提升高龄津贴发放精准度。

武汉市养老服务信息平台上线后,我局每季度定期通过公安、人社、卫健、殡葬等部门数据比对高龄老人信息,及时更新老年人异动信息,分别推送到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和津贴发放部门,实现了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分级共享。今年,我局进一步加大了数据比对力度,与省社保中心定期进行数据交换,比对全省老年人数据,进一步提高了高龄津贴发放的精准度。

(三)加大政策宣传指导,提高服务质量。

2020年,我局将高龄津贴查询、高龄津贴发放两项政务服务事项纳入了全市通办工作清单,并印发《关于做好高龄津贴发放纳入全市通办工作的通知》、《市民政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高龄津贴发放全市通办工作的通知》,制发《高龄津贴发放指南》,大力开展政策培训,切实提高了基层工作人员政策水平、业务能力及系统操作能力,更好地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同时,通过报刊媒体、行风连线、市民有约等方式宣传高龄津贴发放全市通办工作,效果明显,获得了广大群众的好评。

武汉市民政局

2021720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