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数据开放平台智能问答繁体登录注册

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0593号提案的答复

2021-07-30 16:55 武汉市民政局
索 引 号 010886343/2021-58442 发布日期 2021-07-30
发布机构 武汉市民政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  号 武民函〔2021〕119号
主题分类 其他 有 效 性 有效

近年来,我市围绕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大力实施红色引擎工程, 通过选优配强红色头雁,让乡村振兴的引领力量更强,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一是拓宽渠道。以2018年全市村两委换届契机,以返乡大中专毕业生、致富能人、复退军人等作为重点对象,统筹城乡各类人才资源,畅通选、引、派、聘渠道,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当年换届后,村党组织书记45岁以下占比29.8%,大专以上学历占比40.9%,其中有213名致富能人、5名复退军人、3名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实现整体优化提升。大力实施村两委后备干部培养计划,出台《全市村两委后备干部培养计划实施方案》,采取两荐两评两审形式,从乡土人才中储备3000多名发展骨干;按照35周岁以下、全日制大专学历以上的条件,公开选聘724名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全职担任村干部助理,加强村干部队伍源头储备。实施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近两年公开招录452名优秀农村青年接受全日制大专学历教育,充实农村实用人才队伍,确保乡村振兴后继有人。

二是丰富载体。依托武汉社区干部学院,以学习贯彻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支部工作条例等为重点,近两年共举办基层党建、现代农业、产业振兴、乡村治理等20期市级示范主题培训班。通过专题轮训、以会代训、现场观摩、经验交流等方式,带动市区两级培训村两委成员、派聘书记、后备干部、第一书记19000余人次。强化实践培养,组织120名村干部到发展强村、涉农部门、龙业龙头企业跟班学习,并建立目标承诺、联系帮带、跟踪考核等制度,确保学有所得。

三是强化激励。今年3月,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制发了《关于健全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促进乡村治理的通知》(武财农发〔2021166号),对村干部报酬、在职村干部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和村级组织工作经费等进一步提高了保障标准,同时,拓宽保障来源和渠道。

其中,村干部报酬由基本报酬、绩效报酬、奖励报酬三部分组成,其中基本报酬与绩效报酬之和为应发报酬,按照所在区上年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5倍核定,2021年原则上不低于5.5万元;村副职干部应发报酬标准按照不

低于当地村主职干部应发报酬标准的70%核定。推动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民委员会主任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每年拿出近50个街道公务员和事业编制岗位定向招录优秀村干部,进一步拓宽发展空间。

四是扎实推进三支一扶计划,积极开展高校毕业生招募选派工作。2016-2020三支一扶计划实施期间,我市共招募选派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416人。其中,2016年至2019年共招募选派116人,2020年招募选派264人。目前,在岗服务人员261人,服务期满人员66人。服务期满人员中,参加公开招考公务员进入党政机关11人,参加公开招聘进入事业单位28人,进入企业就业5人,录取研究生1人,期满续签1人。2020年,我市积极争取国家人社部、省人社厅支持,深入实施三支一扶计划,将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招募规模扩大到300人,极大地充实了我市乡镇、街道以下工作力量,受到基层服务单位的欢迎。

当前,我们结合今年村两委班子集中换届,指导各区正在认真实施社情民意大走访、经济责任大审计、优秀头雁大储备、任期目标大考核、换届选情大研判、换届纪律大宣传等七大行动,对不胜任、不尽职的村两委成员及时调整。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扩大选任渠道,以返乡大中专毕业生、致富能人、复退军人等作为重点对象,采取择优选拔、公开选聘等方式,选优配强村两委成员。继续争取增加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招募名额,进一步完善三支一扶计划政策措施,提高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待遇水平。服务期满的三支一扶人员可通过考核聘用、专项招聘等形式进入事业单位,增加三支一扶计划吸引力,做到待遇留人、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多管齐下,让基层高校毕业生薪水有保障,干事有激情,创业有舞台,扎根基层,安心工作。通过多措并举,坚持不懈,建设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作风好、吃苦耐劳的村干部队伍

武汉市民政局

2021726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