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数据开放平台智能问答繁体登录注册

对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0210392号建议的答复

2021-07-30 16:00 武汉市民政局
索 引 号 010886343/2021-58445 发布日期 2021-07-30
发布机构 武汉市民政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  号 武民函〔2021〕120号
主题分类 其他 有 效 性 有效

住宅小区是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区治理的基本单元。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2018年,市委、市政府制发了《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武发〔201821号),强调指出:要健全完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建立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机制,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委组织部、市房管局、市民政局加强协作,指导各区推进三方联动工作机制落实落地。

一是加强对业主委员会组建和换届的领导。推动党员业主亮身份。引导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倡导两新组织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主动亮明党员身份。推广青和居社区天天敲门组、百步亭社区两长四员等服务载体,引导社区党员以业主身份,带头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带头参选和支持业主委员会,带头维护小区治理环境。街道依法组织和指导本辖区内的业主成立业主大会、选举业主委员会。筹备组一般由街道领导班子成员任组长,所在社区党组织书记任副组长,优先推荐党员业主担任业主代表。加强候选人推荐、提名、考察工作。在街道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制定业主委员会候选人产生办法,提出候选人资格条件和职数。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组织优势,会同纪委监委、公安、信访等部门,对业主委员会候选人质量严格把关。注重推荐符合条件的社区两委成员、社区网格员、党员业主等参选业主委员会,候选人中党员比例一般不低于60%。精心组织业主委员会选举工作。引导业主树立正确选人导向,确保把遵纪守法、素质优良、公正廉洁的的候选人,通过法定程序推选为小区业主委员会委员,提倡把符合条件的社区两委成员推选为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

二是积推进业主委员会党组织建设物业行业党组织建设,提高党组织覆盖率。业主委员会中,有3名及以上正式党员且组织关系都在社区的,可成立业主委员会党支部;有3名及以上正式党员,但组织关系不都在社区的,可成立功能型党支部;业主委员会中正式党员不足3名的,纳入社区网格党组织管理。业主委员会党组织书记由街道社区应根据前期考察情况,选择群众威信高、工作能力强、奉献精神强的党员担任。市、区两级全覆盖成立16个物业行业党委,吸纳协会负责人、部分优秀企业党组织负责人为党委委员,推动党的建设与行业管理有机衔接;指导物业服务企业按属地管理原则,在街道和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采取三建一派方式,不断扩大党组织在物业企业的覆盖面。按照党建阵地六有标准,组织各区打造基层党建示范点,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物业企业红色阵地建设。

三是推进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参选业主委员会委员,推荐党小组长、楼栋长等两长四员担任业主代表,推荐熟悉物业相关法律法规的社区两委成员兼任物业服务企业义务质量总监。吸纳所辖小区业主委员会委员、物业企业负责人中的党员担任社区大党委成员,吸纳优秀业主委员会主任担任社区居委会兼职委员。提倡符合条件的社区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和居委会主任通过法定选举程序兼任业主委员会主任,提倡业主委员会党组织书记和业主委员会主任一肩挑。定期开展物业服务质量检查,物业公司主动参与和承担党组织分派的工作任务,推动社区工作与物业服务有机融合,合力协调处理物业纠纷和社会矛盾问题。

四是建立落实三方联席议事协调制度。街道指导社区以小区为单位建立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共同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着力构建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的民主协商机制。社区党组织负责人或小区党组织负责人担任会议召集人,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相关负责人或成员参加,小区党组织成员、负责网格服务管理的社区专职工作人员、业主代表、下沉党员干部代表、辖区单位代表、社区社会组织负责人、社区律师、物业服务企业工作人员等可列席会议联席会议议题由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提出,社区党组织研究确定,会议采取工作例会、现场办公、视频会议等形式进行,一般每两个月召开一次,遇有重大问题或特殊情况可随时召开。

五是建立落实联动解决实际问题制度。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主动收集并研究解决社区居民反映的问题,着力为居民群众办实事。三方联席会议针对社区居民反映的问题研究对策措施形成一致意见后,明确责任分工,三方按照职责任务迅速抓落实,对行动缓慢或落实不力的单位由社区党组织安排专人进行督办。需要三方同步推进才能解决的问题,由社区党组织加强统筹协调,或授权社区居民委员会牵头,组织三方步调一致、协同联动推动问题解决。超出三方职责范围的问题,社区党组织及时提请街道。通过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或通过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工作机制,协调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驻社区单位、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下沉党员干部等力量,支持三方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过程中,江岸、江汉、口、武昌等区的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通过民情恳谈会、工作听证会、服务评议会等形式,畅通沟通渠道,合理有序引导居民群众参与。对大额维修资金使用、物业服务企业变更、物业费调整等重大事项,街道和社区党组织要提前介入,为小区公共利益把关。

六是健全落实评议监督考核制度。街道党工委会同民政、房管部门,指导和督促社区(小区)党组织定期组织党员、业主和居民群众代表评议三方履职工作情况,组织三方采取灵活方式进行述职和互评,督促三方进一步健全和认真落实联席议事协调、协同联动解决实际问题、公示通报等制度,强化承诺和履诺监督管理。评议结果与社区居民委员会和业主委员会履职考核、物业服务质量考评、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评价挂钩,作为年度考核考评、评先表彰、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业主委员会改选调整和物业服务企业解聘续聘的重要依据。

下一步,市委组织部、市房管局、市民政局要继续加强密切配合,加大指导力度,积极发现、总结、宣传、推广各地健全落实三方联动机制的好经验、好典型,促进我市基层治理整体水平不断提升,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武汉市民政局

2021年7月26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