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数据开放平台智能问答繁体登录注册

对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0210244号建议的答复

2021-07-29 16:05 武汉市民政局
索 引 号 010886343/2021-58465 发布日期 2021-07-29
发布机构 武汉市民政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  号 武民函〔2021〕106号
主题分类 其他 有 效 性 有效

一、《关于江南三区插花地调整涉及城中村改造有关问题的通知》(20092号)出台的背景

2009年,市委、市政府为解决江南三区插花地问题,决定对江南三区行政区划进行调整,明确划定了武昌、青山、洪山三区之间的行政区域界线。为在推进插花地调整工作中,确保城中村改造工作顺利进行,市江南三区插花地调整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江南三区插花地调整涉及城中村改造有关问题的通知》(20092号)(以下简称“2号文),明确由洪山区负责烽火村、东亭村、徐东村、厂前村、大洲村的城中村改造工作,武昌区负责团结村、柴林头村、余家头村的城中村改造工作,要求在完成相关村城中村改造前,由洪山、武昌区各自负责相关村的城市管理、社会事务管理等工作,改造完成后,再按调整后的行政区划,由三区分别负责所辖区域的城市管理、社会事务管理等工作。

近年来,随着上述8个被分割的城中村改造工作的不断推进,这些区域新建小区逐渐落成,入住居民日益增多,产生了城中村改造后的新插花地问题。

二、建议中涉及的四个小区管理基本情况

(一)建议移交给青山区的小区

新湘小区、林湘新苑、林秀家园3个小区共有居民3164户,其行政区划为青山区,目前由武昌区杨园街欧景苑社区管理。

(二)建议移交给洪山区的小区

林湖景苑小区共有居民2015户,其行政区划为洪山区,目前由现由武昌区杨园街管理。

三、武昌区政府、青山区政府和洪山区政府的意见

武昌区政府认为按照小区所在的行政区域,分别向青山区、洪山区移交以上4个小区,武昌区愿意积极配合移交工作。在移交工作启动后,由区政府办牵头,区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归口对接,完成移交工作。

青山区政府认为新湘小区、林湘新苑、林秀家园3个小区的移交存在产权权属问题、配建幼儿园问题、老旧小区改造问题、房屋维修基金问题、环卫清洁保洁设施及经费问题、人防审批和建筑质量监管手续问题、违建问题等七个方面的问题,建议待武昌区妥善解决上述问题后,再由市直相关部门组织整体移交。

洪山区政府认为可参照去年团结名居枫园小区的移交方式,由武昌区杨园街道负责,必要时洪山区和平街道将为武昌区杨园街道推进相关工作提供便利和协助,将林湖景苑小区和其他城中村改造的地块一并进行接收或移交,并在市相关部门的监督下,由武昌区政府、洪山区政府立即组成移交工作专班,办理相关交接手续。

四、工作进展及有关建议

由于当年出台的2号文过去20多年,已远远跟不上城市建设发展的实际,目前城中村改造完成的标准及实施移交条件、程序等不甚清晰,相关利益方的认识差距也很大,导致出现新插花地管理问题,这中间表面看是社区管理归属问题,实际上涉及城建、环卫、教育、工商、税务、综治安全等城市管理的方方面面,大大超出民政职能范围。根据您的建议,我局多次与三区民政部门沟通协调,三区均认为解决插花地问题很有必要。建议办理过程中,三个区政府特别是民政部门态度积极,加大了沟通协调的力度,形成了一些共识,有些方面也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如武昌区、洪山区初步达成小区置换的意向。

鉴于新插花地管理问题牵涉面广,又事关城市管理和居民切身利益,下一步,我局将在组织各区开展街道(乡、镇)行政区域界线勘定工作时,将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尽最大努力促成解决包括您建议所提问题在内的插花地问题并指导三区及时成立社区,开展好相关便民服务工作。

武汉市民政局

2021年7月23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