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数据开放平台智能问答繁体登录注册

市民政局关于《武汉市低收入家庭认定实施办法》执行及落实情况

2020-12-28 16:00 武汉市民政局
索 引 号 010886343/2020-927473 发布日期 2020-12-28
发布机构 武汉市民政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有 效 性 有效

201793日,市人民政府印发了《武汉市低收入家庭认定实施办法》(武政规〔201745号)(以下简称《办法》),并纳入2017年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近年来,我局将低收入家庭认定工作纳入重点事项,全力推进政策落实,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具体执行落实情况如下:

一、加强工作部署。《办法》印发后,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了全市低收入家庭救助工作推进会,专项部署该项政策的宣传与落实。

二、加强宣传培训。在长江日报、新华网、凤凰网、荆楚网等媒体平台上对低收入政策进行宣传。印制《武汉市低收入家庭救助实施办》《低收入家庭救助政策一册通》政策宣传册约10万册,分发到全市各个街道和社区(村)。组织各区社会救助负责人,对低收入贫困政策、低保政策等进行业务培训。各区分别对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政策讲解和案例分析,提高了基层工作人员的政策水平。

三、加强政策衔接。对低收入困难家庭和支出型贫困家庭中的重度残疾人,三级精神、智力残疾人,重病患者、罕见病患者,经本人申请,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目前,全市单独施保的重度残疾人已有22138人,单独施保的重病患者和罕见病患者达717人。

四、督导政策落实。全面掌握各区低收入政策落实进展情况。及时研究解决政策实施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定期通报工作进展,督促各区加强政策落实。低收入贫困政策自2017年9月3日起实施以来,民政系统全力做好包括低收入在内的各类困难对象兜底保障工作。目前有效期内的低收入贫困家庭为3843户、8137人,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初步形成。

                                                             武汉市民政局

                                                            20201223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