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数据开放平台智能问答繁体登录注册

市民政局关于《武汉市“互联网+居家养老”设施建设标准(试行)》执行及落实情况报告

2020-12-30 14:30 武汉市民政局
索 引 号 010886343/2020-938981 发布日期 2020-12-30
发布机构 武汉市民政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  号
主题分类 社会福利 有 效 性 有效

2018519日,武汉民政局印发了《武汉市“互联网+居家养老”设施建设标准(试行)(武民政201820)两年多来,我局不断深化“互联网+居家养老”新模式,持续推进“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网点和统分结合平台建设,全力推进政策落实。具体执行落实情况如下:

一、推进“互联网+居家养老”新模式。20181月,以市政府1号文件印发《武汉市“互联网+居家养老”新模式实施方案》,重点围绕“三助一护”(助餐、助洁、助医、远程照护)开展服务,实施“社区嵌入式、中心辐射式、统分结合式”3种模式建设。截至2020年底,14个区完成了“互联网+居家养老”统分平台的建设,建成了77家中心辐射式、220家社区嵌入式服务网点。全市共吸纳整合餐饮、家政、超市、药店、医院等统分平台线下为老服务商2100余家,中心城区“三助一护”服务有效应答的街道达到100%

二、推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社会化联合发改、财政、人社、卫计、国土、消防等部门制发《关于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的通知》,从营造环境、鼓励参与、引导供给、健全保障等方面提出15条优惠扶持政策,鼓励和支持各类养老机构、为老服务企业等社会力量发挥资源优势参与“互联网+居家养老”等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对已在我市注册养老服务品牌、连锁运营3A及以上等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达到10家(含)以上的同一法人主体,市级给予20万元的一次性品牌扶持补贴。同时,市级每年安排不低于2000万元专项资金,采取以奖代补形式,资助各区开展“互联网+居家养老”建设。

三、健全社区养老服务监督考核机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社会组织对全市养老服务设施进行督导检查,培育专业设施监管力量。每年由各区民政部门在年初聘请第三方机构,对上年度新建的“互联网+居家养老”社区嵌入、中心辐射式服务网点进行检查验收,同时对已建成运营的社区嵌入、中心辐射式服务网点实际运营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市民政局将组织第三方机构,对各区“互联网+居家养老”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评定,且每年对各区对新建项目开展督导检查建立“设施进度档案”,督促各区严格落实建设标准。

                                                              武汉市民政局

                                                             20201229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