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数据开放平台智能问答繁体登录注册

市民政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民政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03-16 10:40 武汉市民政局
  2015年,市民政局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信息公开相关文件要求,以展示政府形象、开展便民服务、简便信息查询等为原则,加强组织领导,优化栏目设置,完善网站设计、强化为民服务栏目建设,全面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一、全年主要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对民政政务网站工作的组织领导,年初,市民政局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专门议题列入局长办公会研究,明确工作方案、制定保障措施、下达责任目标。成立了以分管局长为组长,各处室和新闻信息中心负责人为组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总体督导。确定各处室和相关单位为信息公开的主要责任单位,负责此项工作的具体开展。同时组建联络员队伍即工作专班,根据信息公开相关要求定期开展工作,确保落实到人,落实到位。
  (二)开展专门培训。为进一步提高民政系统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更好地明确信息公开的规范要求,市民政局于本年度3月和7月分别进行了局系统信息公开专题培训。3月集中对信息公开的相关政策规定、基本内容范围及相关方法技能作了专门辅导;7月则主要围绕巩固前期工作成果,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和完善长效机制,提出进一步整改要求。
  (三)狠抓工作落实。为了将信息公开工作切实落到实处,市民政局对局门户网站实行总体监控、分级管理、分块维护的管理模式,将网站中关于信息公开的各部分按照各相关处室和单位职责进行相应分工,明确责任,并建立“责任清单”。在认真梳理,逐项自查的基础上,3月份以来,先后召开6次推进调度会,工作专班坚持每月集中活动一次,通报讲评前期工作、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布置督导后续任务,确保整改工作有序落实,并逐步形成了信息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布置、同研究、同落实的良性状态。
  (四)完善长效机制。我局按照市政府要求,严管栏目设置,全面清理“僵尸”网站、网页。由专人对我局网站、网页及市局直属部门网站进行实时监督,不管是网站还是网页,一律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发布”的原则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第一时间发布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政策等信息,做到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在武汉市民政局门户网站、湖北省民政厅门户网站市州风采专栏发布民政信息1179条、图片信息26条,视频信息4条,公示公告15条,公文15条,解答在线咨询429件;在新浪、腾讯共发布政务微博730条;在《人民日报》《中国社会报》《湖北日报》《长江日报》《楚天都市报》《武汉晚报》等报刊上发表新闻报道1500余篇;编印《武汉民政》杂志6期、“武汉民政信息”简报243期。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市民政局收到依申请公开请求3件,涉及内容为社会组织、养老设施等方面,我局均在规定时限内进行答复。其中,同意全部公开答复数为2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为1件。
  四、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市民政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未收到针对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申诉和举报。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市民政局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信息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网站栏目设计有待加强,长效管理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等。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大自查力度。定期对局门户网站进行全面自查,重点检查网站页面能否正常访问,各栏目及其子栏目内容是否及时更新;网站提供的各项服务和互动功能是否正常;网站链接是否存在错链和断链等问题。
  (二)加强长效管理。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加强长效管理,定期通报工作落实情况,将信息公开工作与处室、个人评先奖励挂钩,对工作失职的实行问责。同时严格落实长效管理制度,并研究解决此项工作的细节处理问题。
  (三)细化为民服务内容。按照“网站受理、后台办理、网站反馈”的模式,充分发挥网上办事大厅的作用,提高便民服务水平。进一步细化为民服务内容,及时发布更新局门户网站“便民服务”栏目中为民服务的相关信息,进一步优化婚姻登记、退伍安置、优待抚恤、救灾救济等信息查询与服务功能。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