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数据开放平台智能问答繁体登录注册

市民政局办公室关于做好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工作的通知

市民政局办公室关于做好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工作的通知

2019-06-12 10:05 武汉市民政局
索 引 号 010886343/2021-33727 发布日期 2019-06-12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武汉市民政局 文    号 武民办[2019]23号
主题分类 慈善社工 有 效 性 有效

各区民政局,各功能区社会发展局: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社会工作在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中的积极作用,根据2019年市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决定在全市建立100个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站,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站的定位(一)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站是社区工作者的交流平台。积极推动社会工作方法与党的群众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提升社区工作者运用专业社会工作理念和方法进行宣传倡导、组织动员、资源连接和居民服务方面的本领,在实践中培养一支可信可靠可用的本土社会工作人才队伍。


  (二)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站是开展专业社会工作的服务平台。通过综合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方法和技能,帮助有需要的个人、家庭、群体和社区。协助落实有关福利保障政策,解决和预防社会问题,以增能服务对象,促进社区和谐为工作目标。


  (三)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站是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会工作的资源连接平台。提高居民对社会工作的知晓度和认同度,引导居民主动有序参与社区公共事务,加强志愿者能力建设,增强社区发展能力,促进社会资源参与社区治理,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实现。


  二、明确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站的建设要求(一)整合使用办公及服务设施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站原则上设在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按照相关要求设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标识索引牌。充分整合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资源,配备社工办公室、个案工作室、小组工作室、多功能活动室等功能室,其中社工办公室人均办公场地面积不低于5平方米,不高于9平米,办公场地主要用于社工日常办公、召开例会、文书记录、档案存放、接受督导培训等;个案工作室面积不低于10平方米,采用暖色调。


  (二)组建专业高效的工作团队1.配齐专业社会工作者。每个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站应配备不少于2名取得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可通过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岗位和现有社区工作者岗位调整等方式配备人员。支持和鼓励社区持证社会工作者进入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站形成服务团队,开展专业服务工作。


  2.做实街道、社区社会工作服务联动。建立街道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社区社工服务站的联系协作工作机制。确保每个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站至少有1名定点联系的社会工作督导人员,设计、规划、指导、监督规范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站的工作程序和项目内容。


  3.强化社工、社区志愿者联动服务。加强社区志愿者队伍建设,培育慈善、互助等社区公益服务组织和骨干。引导企业、高校等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整合志愿服务资源,提升志愿服务质量。


  (三)因地制宜开展专业社会工作服务1.实施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站应根据社区居民需求,按照“1+2”的模式设置服务项目。即:“1”个重点项目和“2”个基础项目。其中,重点项目应为针对外来务工人员、残疾人、社区矫正人员、社区精神障碍人群、低收入家庭人群等开展的社区照顾、社区融入、社区矫正、社区康复、就业辅导、精神减压与心理疏导服务项目。基础项目是指面向老年人、未成年人等开展的社会工作服务,有条件的社区可以在此基础上实施特色项目。


  2.积极参与社区治理。配合、支持社区居委会,定期开展社区居民需求调查,全面分析社区需求和社区资源,发动社区居民参与制定、实施社区发展规划,参与策划、执行社区服务项目与活动方案,进行社区动员与倡导。


  3.为特殊困难服务对象提供转介服务。超出服务能力的,应将其转介到街道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或者相应服务部门,并开展跟进服务,直至结案。


  三、建立社区社会工作服务保障体系(一)加强队伍建设。市民政局举办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站工作人员岗前培训班,区、街定期开展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站工作人员培训和交流。培养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站后备力量,鼓励社区工作者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逐步提高社区工作者中持证社工人员比例。


  (二)强化专业督导。各区聘用具有3年以上社会工作服务经验的社工担任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站督导,建立督导团队,指导开展需求调研、设计服务项目、开展专业服务。为一线社工答疑解惑、提供帮助和指导,提升专业服务水平。


  (三)加强资金保障。各区整合资金投入社区社会工作服务。街道负责为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站配备必要的办公设备。社区可按程序使用惠民资金用于开展社工服务。市民政局给予运营资助。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站可通过申报社区公益创投、参加公益集市等方式争取各类资金用于开展专业社会工作服务。


  (四)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总结、提炼好的经验做法,发现典型案例,综合运用多种媒体形式,加强政策、服务、经验等内容的宣传报道与互动交流,提升新闻媒体关注度,营造良好的舆论宣传氛围。


                                             武汉市民政局办公室

                                                  2019年6月4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